工商银行十年砥砺耕耘 助力人民币国际化发展

新华网2019年07月26日09:04分类:人民币动态

2009年,人民币国际化正式启航。十年来,人民币在国际支付结算、投融资、储备计价等各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此过程中,工商银行切实履行大行责任担当、秉持合规经营理念,不断加快业务创新,持续提升服务能力,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金融对外开放、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质效、助力普惠金融发展等做出积极贡献。

十年夯基固本。作为人民币业务第一大银行,工行勤于探索、勇于创新,打造了全链条、全产品线、全生命周期的跨境人民币业务体系。依托同业领先的全球统一信息科技系统,工行将优势产品线与风险管控机制延伸至境外,确保跨境人民币业务保持稳健发展。截至目前,工行累计办理业务量已超过26万亿元,为全球700万公司客户和6亿个人客户提供人民币服务。

十年扬帆远航。目前工行在全球4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28家境外机构,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21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31家境外机构,并通过参股标准银行集团覆盖非洲20个国家,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同时因地制宜参与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培育和建设,贴合一线市场开展政策解读与业务宣传,有力提升人民币在境外认可、接受和使用程度,并带动人民币使用在非洲和周边国家等重点市场取得突破,包括在尼日利亚成功引导其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在哈萨克斯坦促成首笔能源大宗产品交易以人民币计价,在缅甸推动人民币合法化使用,以及在泰国、马来西亚、老挝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新构建人民币跨境闭环流转模式等。

十年铺路架桥。依托科技赋能,工行打造了集合境内外一体化系统、人民币清算行以及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渠道的资金融通网络,实现人民币资金高速跨境流转。利用网络与系统优势,创新推出了“中非直连汇款”等特色产品,客户汇款可在系统内闪速到账。在新加坡、卢森堡、加拿大、卡塔尔、泰国、阿根廷和俄罗斯等7个国家担任人民币清算行,工行率先在全球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人民币清算服务,清算量累计近300万亿元。同时,工行作为CIPS首批直接参与者和活跃使用者,多市场宣传强力助推人民币清算高速公路建设。

十年共赢合作。工行充分把握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机遇,多渠道、多产品优质满足各类市场参与者的投融资需求。工行目前已与来自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机构客户建立代理交易业务合作关系,客户数排名中资银行第一,境外交易对手超过900家;累计承销熊猫债规模逾1000亿元,包括为世界银行牵头主承全球首笔木兰债、主承市场首支绿色熊猫债等。与此同时,工行积极推动资本项目创新,为全球客户在QFII/RQFII、直投、债券通等多渠道下投资中国资本市场提供配套金融服务;近期成功担任“沪伦通”项下首只全球存托凭证(GDR)境内基础证券托管银行,托管“中日ETF互通”首批试点QDII基金,托管基金数量和募集资金规模均位居行业第一。

十年坚守本源。工行始终践行金融“助民生、助实业、助普惠”服务本源,回馈社会经济发展。工行依托全球网络率先帮助中资“走出去”企业员工汇回工资收入,打通中非间工资双向汇划渠道;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特色专门推出“湾区服务通”“湾区e缴费”等系列产品,高效便利湾区个人、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人民币使用需求。工行依托自贸区政策和市场优势深化业务创新,办理了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境外借款、跨境人民币债券等多笔自贸区首单业务,进一步便利企业跨境人民币使用,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降低融资成本、提升资金效率。工行顺应数字金融趋势,自主研发了跨境电商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以全流程、多场景模式服务跨境电商业态升级,提供触达全球的跨境金融支撑,以“金融科技+跨境人民币”力促普惠发展。

初心不改,逐梦砥砺前行。工行将继续发挥人民币业务大行优势,主动担当作为,以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金融开放为导向,充分把握“一带一路”建设、资本市场互联互通、自贸区扩容升级、粤港澳大湾区和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等重要战略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金融初心为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中国梦贡献新的力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