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渐成人民币国际化“东盟通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9日09:08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南宁7月19日电(梁宇广)随着沿边金融综合改革的深入推进,广西壮族自治区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得到跨越式发展,人民币国际化取得可喜进展。据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统计,自2010年6月至今年5月底,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达10384.39亿元,在全国8个边境省区、西部12个省区市中持续排名第一。有业内人士称,这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东盟通道”已经形成。

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重点内容之一就是推动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区域使用。从2010年起,我国境内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和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陆续开始试点。当年6月,广西东兴被列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并成为继浙江义乌之后全国第二个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区域。从2013年起,境外人民币放款、跨国企业人民币资金池、全口径跨境融资等相关融资业务也根据市场需要陆续放开。作为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先行者,2013年广西东兴试验区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超过100亿元。据东兴市金融工作办公室统计,今年1至5月,广西东兴试验区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207.72亿元人民币,与上年同比增长33.18%。其中个人结算量为159.70亿元,与上年同比增长8.30%。

广西在金融改革方面大胆创新。2013年以来广西先后获批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2017年,广西成功启动人民币、越南盾、泰铢现钞的跨境调运工作,一举打破广西银行业过去调运外币现钞需绕道香港和广东的局面。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统计,2017年至今年3月末,广西累计调入350.66亿越南盾、折合154.56万美元,累计调入4.55亿泰铢、折合1430.48万美元。从2018年2月26日首笔人民币现钞调运业务办理至今,广西共从越南调回人民币现钞14笔、总金额1.21亿元。

广西以“铺一条路、搭一个平台、打造一个循环圈”的构想积极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使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大幅提升,大大推动与越南的金融合作。自2013年7月创新开展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中越双边银行合作日益密切、不断深入。2018年8月,越南国家银行颁布人民币使用新规,扩大人民币在越边境地区使用的主体范围和区域范围,进一步推动了跨境人民币结算。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统计,目前广西有3205家企业办理人民币跨境结算。2018年,广西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后起之秀——凭祥试验区的东盟货币服务平台运行良好,交易额达70.23亿元。今年1至5月,广西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量2150.3亿元,占同期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的24.36%。从2014年起,人民币成为广西第一大跨境支付币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广西模式”,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

多年来,广西的人民币国际化工作始终服从国家改革开放大局,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和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在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方面,广西积极鼓励银行开展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业务。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统计,目前广西有24家银行的327个分支机构开办了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开办业务以来到今年5月底,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区分行、建设银行广西区分行等先后为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基础设施项目、马来西亚关丹钢铁项目提供人民币贷款44.17亿元。

2019年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暨人民币国际化启动十周年,10年来人民币已逐渐成为全球贸易和投资的新选择。我国金融市场开放步伐的加快和跨境资金交易结算更趋便利,为人民币国际化打下坚实的基础。10年来与我国发生人民币跨境业务的国家和地区已达242个。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统计,目前共有112个国家和地区与广西发生人民币跨境业务。

业内人士预测,未来十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前景乐观。广西面向东盟的金融市场开放步伐也将不断加快,其人民币国际化“东盟通道”和“广西渠道”的地位或将不断得到巩固和提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