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余威犹存 人民币韧性较足

中国证券报2019年07月10日14:27分类:人民币动态

7月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调升28点,设于6.8853元。市场汇率方面,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均延续震荡运行态势。市场人士指出,美联储降息预期仍需经受经济数据的验证,美元走势还有反复,下行趋势尚不明朗,仍可能对人民币汇率走势造成扰动,但人民币汇率预期总体平稳,汇价的韧性较足,近期或仍以区间震荡为主。

美元没有那么弱

周二亚市及欧市早盘,美元指数不改上行势头,截至北京时间16:55,美元指数报97.56,上涨0.19%。自6月25日算起,美元指数已从4个月低位反弹逾1.6%。其中,7月1日和5日单日涨幅均在0.5%以上。

美国靓丽的6月份非农就业数据,有力地提振了美元多头的信心。在经历了5月的大幅下滑后,2019年6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升至22.4万,高于预期的16万人,创下5个月来的新高,这也降低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将很快走向衰退的担忧,同时也打击了市场对美联储将很快降息的憧憬。

其实,美元指数早在美国非农数据公布前就已展开反弹,背后的原因可能是先前市场对美国经济下行风险和美联储降息的空间存在过度预判,导致美元指数在6月中上旬跌势过快,一些投资者已经注意到了其中隐藏的纠偏的风险。

总体上看,6月以来,美元指数虽有所回调,但仍维持高位震荡走势,没有表现出明显下行趋势,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人民币汇率走强。

人民币依旧稳得住

6月以来,人民币汇率一度有所表现。比如,6月18日至20日,离岸人民币连续三日大涨,累计上涨1%;6月27日至7月1日,离岸人民币又上演一波“三连击”,最高至6.8172元,创下5月10日以来最高。不过,升势未能持续,近期转向以震荡为主。

分析人士认为,这背后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但美元表现反复,也不可避免对人民币汇率运行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此前有观点认为,美元指数将就此转入跌势,人民币对美元迎来升值机会。如今美元震荡不下,或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人民币汇率走强。此外,按照以往经验,每年6、7月份是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分红高峰期,企业用汇需求较旺,从供求关系的角度也不利于人民币持续走强。

短期来看,美元未必走弱,甚至随着市场对美国经济和政策看法的修正,不排除还会冲一冲的可能,但也大可不必担忧人民币会大幅贬值。今年4至5月份,人民币汇率那波调整不可谓不快,但没有出现人民币贬值预期显著加重的现象。这可能说明,近些年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上升,市场汇率预期持续分化,市场自身应对和调整能力增强,出现单边预期的难度上升了。

可以预见,伴随人民币韧性增强,以及监管层继续将保持汇率总体稳定作为重要政策目标,人民币出现持续大幅单边走势的可能性基本可以排除。当然,目前形势下,人民币要转向升值的难度仍不小,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将以区间震荡走势为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