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亿!外资为何连续7个月狂扫人民币债券

上海证券报2019年07月08日15:50分类:人民币动态

买买买!已经成为外资“扫货”中国债券的关键词。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央结算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境外机构持仓中国债券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一举突破16452.38亿元;当月净增持346.19亿元,为外资连续第7个月增持中国债券。同期,境外机构在上海清算所持仓3090.43亿元中国债券,单月增持超400亿元。

也就是说,外资持有银行间债券规模共计约1.95万亿元。全球投资者之所以快马加鞭地进入中国市场,人民币汇率6月份的大幅反攻是信心保障,投资渠道的持续优化也提供了便利。

7月3日是“债券通”正式“通车”两周年的日子。两年来,“债券通”投资渠道累计达成交易2万亿元,其中今年前6个月的债券净买入量超过5000亿元。

“债券通与其他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路径形成了良性互动的局面,一起推动中国债券市场开放登上新的台阶。”港交所主席史美伦在“债券通周年论坛2019”上说。

中国债券在全球市场上性价比凸显

境外机构看好中国市场,从其持有中国债券市场余额上便可看出。

截至6月末,境外机构在上海清算所持仓3090.43亿元中国债券。加上中央结算公司的托管量,外资持有银行间债券规模达到约1.95万亿元。

中美国债利差进一步走扩,是中国债券受到外资青睐的一大原因。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从历史数据看,以中美两国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为度量的中美国债利差,和境外机构持有中国债券的环比增量有着较强的正相关性。

7月3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2016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至1.96%,截至7月5日回升至2.04%,仍处于近三年来较低水平。7月5日,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1705%。

同时,在全球货币再宽松的背景下,不少国家的债券收益率跌入负利率区间。“对于外资机构而言,中国10年期国债3.2%的收益率点位,配置价值凸显。从而吸引了境外机构加大对中债的增持力度。”李奇霖称。

从过去配置人民币资产的角度而言,方正证券研究所高级副总裁、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杨为敩称,目前,境外机构持有中国债券规模仅占市场规模的3%-4%,仍处于低配水平。近期,外资机构连续增持中国债券,是一个境外资金配置人民币资产的纠偏过程。

“债券通”两周年外资投资渠道持续优化

事实上,近年来人民币债券在国际市场上的“魅力四射”,与外资进入渠道的持续优化密不可分。

目前,境外投资者可通过四种途径参与我国债券市场: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计划、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计划、合格机构直接进入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CIBM)全球通计划以及“债券通”。

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巡视员高飞在上述债券通周年论坛上表示,进一步推进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具体改革措施,包括六个方面:扩大报价机构范围,新增13家;优化相关交易机制;推动债券通、结算代理模式、QFII/RQFII渠道整合;开展到期违约债券转让业务;丰富外汇对冲有关渠道;推动解决终止净额的确定性和合法性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6月,“债券通”已汇集1038家境外投资者,较2018年底的503家翻了一番。特别是吸引了全球100家顶级资产管理公司中的62家,其中58家已完成入市。另外,随着首批阿布扎比投资者入驻,“债券通”覆盖范围扩展至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

外资流入托底人民币汇率

投资渠道的拓宽和有利的政策措施,令中国债市逐步成为全球主流债券指数的吸纳目标。

除了今年4月已经纳入中国债券的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Global AGG),摩根大通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全球多元化指数(GBI-EM GD)和富时全球政府债券指数(WGBI)也向中国债券抛出了橄榄枝。

因此,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债市接棒股市成为吸引外资的主力,资金流入成为支撑人民币汇率的重要支柱。6月份,人民币汇率打了个“翻身仗”,在岸人民币汇率共计上涨370点,到了7月份,人民币对美元已逐步稳定至6.90以上。

总体来讲,汇丰环球研究高级外汇策略师王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外资对于中国债券和股票的配置需求程度,是未来几年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一个重要因素。

摩根大通全球指数团队预计,中国债券被纳入全球三大主要固定收益基准指数(GBI-EM GD、Global AGG和WGBI)将带来高达2500亿美元到3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外资持续流入为人民币汇率回升带来了趋势性动能,外资机构纷纷调整了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测值。花旗银行财富管理部门7月1日预测表明,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或将继续接近6.83区间。摩根大通6月10日发布报告称,如果外部环境向好,今年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在6.8-6.95区间浮动,年底升至6.8左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