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扩大开放蹄疾步稳 海外投资者期待中国资本市场更加开放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7月08日14:52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的对外开放,尤其是金融业对外开放正在提速扩面。

6月30日,《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亮相,条目分别由48条减至40条、由45条减至37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7月2日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致辞时指出,中国要深化金融业开放,将原来规定的2021年取消证券期货寿险外资股比限制提前到2020年。

继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扩大沪港通、深港通相关交易额度等一系列金融开放政策落地后,6月13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陆家嘴论坛上宣布了包括“推动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等在内的9项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措施。我国资本市场扩大开放再按“快进键”。

“中国国内资本市场从一开始建立就与对外开放、引入外资密不可分。”7月6日,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瑞银集团亚太执行委员会成员钱于军在2019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说。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外资持有的A股总市值已经达到1.68万亿元人民币,占一季度末A股总市值的3%左右,自由流通的总市值中外资占比高达7.4%。而在2015年,外资A股持股量只占总市值的0.8%,占自由流通总市值的比例为2.5%。钱于军认为,这是近年来我国坚定不移地推动A股市场对外开放取得的直接成果,A股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还将持续增强。

今年3月份,MSCI宣布,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将分三步由5%提高至20%。自2019年6月份到2020年3月份,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分三步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权重为5.5%。据摩根士丹利预计,2019年A股的外资流入量将达到700亿至1250亿美元

继2014年沪港通、2016年深港通相继开闸之后,2017年上线的债券通被视为实现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举措。债券通已经成立两周年。截至今年6月底,有1038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债券通渠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较2017年年底的247家增长4.2倍。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份起,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纳入国际三大主要指数之一——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并将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

“从权益和债券两个维度来看,未来外资大量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将成为常态。”钱于军认为,积极引入外资也是加速推动A股市场机构化的有效方式。

印度工商会联合会中国会长阿都尔认为,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扩大开放加速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历经10年时间,人民币国际化迈出坚实步伐,目前已有新加坡、菲律宾、俄罗斯、阿根廷等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而在6年前这个数字几乎为零。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各经济体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中,人民币资产占比升至1.89%。

在阿都尔看来,人民币跨境支付、银联卡的发展足以显示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的成就。2013年成立的上海国际能源交易所已经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通道。“一带一路”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突破口。

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10日,CIPS共有31家境内外直接参与者,近900家境内外间接参与者,实际业务范围已延伸到16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共有181家间接参与者(不含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覆盖37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银联网络转接交易金额占全球银行卡清算市场的份额继续保持全球第一。银联卡全球发行累计超过75.9亿张,全球受理网络覆盖174个国家和地区、超过5370万家商户和286万台ATM。

“由于金砖国家具有多元化背景并且处于不同发展阶段,所以更应该通过充分合作提升经济发展,尤其是保险领域。”值得注意的是,阿都尔建议,金砖国家可以在再保险方面展开合作,为金砖国家的贸易增长提供足够的保险保障。

当前,外资银行资产占我国全部商业银行资产的比重为1.6%,外资保险公司占比为5.8%。这表明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空间仍然很大。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也表示,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还不够,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还有待发挥。下一步,应当真正建立起金融监管和有效的区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有效地抑制资金“脱实向虚”倾向,同时开放和安全应该相匹配。

全球投资者都十分期待中国更大范围、更快速度的对外开放。“日本非常期待2020年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成果。”瑞穗银行(中国)行长竹田和史表示,包括日本在内的很多海外投资者都希望能够投资中国的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对中国证券市场外资准入限制的放开抱有很大期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