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项下人民币交易成倍增长 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强势反弹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7月08日14:50分类:人民币动态

在近日举办的2019国际货币论坛上,《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指出,2018年,在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上升、增长动能趋缓的不利外部环境下,中国经济表现相对出色,GDP同比增长6.6%,经济运行总体向好,稳中有进。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双向浮动特征明显,国际收支趋于平衡,宏观审慎调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贸易计价结算、金融计价交易、国际储备等领域,人民币使用止跌回升,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历经一轮波动周期,人民币国际化企稳提速,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自2017年三季度末的1.90%开始走出低谷,2018年年末RII为2.95%,较2017年年初回升了95.8%,实现强势反弹。

如果从2009年跨境贸易人民币计价结算试点开始算起,人民币国际化刚刚走过第一个十年。2009年年底,RII只有0.02%,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使用几乎完全空白。截至2018年年底,RII达到2.95%,短短数年已经崭露头角。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国际贸易中人民币结算份额为2.05%;在包括直接投资、国际信贷、国际债券与票据等在内的国际金融交易中,人民币计价的综合占比为4.90%;在全球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中,人民币占比为1.89%。

《报告》特别指出,10年来,中国资本账户开放取得了突出进展,资本项下人民币使用更加活跃。一方面,国际金融计价交易成为RII增长的重要动力。2018年四季度,人民币国际金融计价交易综合占比为4.90%,较10年前实现质的飞跃。另一方面,国际金融计价交易对于市场反应敏感,也成为了RII波动的主要来源。

资本项下人民币交易成倍增长也推动人民币国际使用结构由贸易为主体向资本金融为主体转变。《报告》指出,10年来,跨境人民币使用结构出现了显著变化。尽管贸易仍然是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基础项目,但其份额呈现持续下滑态势;资本金融项下,特别是非直接投资的资本金融项目快速攀升,占比超过六成,成为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主体部分。

10年来,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顺势而为,有序解除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限制,在促进贸易便利化基础上逐步放开直接投资、跨境人民币资金池、银行间债券市场、RQFII、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巩固本币优先地位,为人民币使用开辟了有效通道。2018年,中国加快金融市场开放进程,扩大外资准入与业务范围,进一步明确“熊猫债”政策框架,境外参加行和境外清算行进入境内外汇市场的相关安排不断完善,股市互联互通额度提升,人民币原油期货挂牌交易,进一步增加了人民币资产配置的吸引力。

在一系列便利化政策利好的推动下,人民币金融资产越来越受到国际投资者的青睐。2018年年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余额增至4.85万亿元,同比增加5610亿元,增幅达13%,延续了2016年以来的增长势头。在非居民所持人民币资产中,规模最大的是债券,其次是股票、存款及贷款。过去5年,非居民的金融资产更加多元化,债券类金融资产连续较快增长,存款类金融资产不断下降。《报告》指出,2019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金融市场开放,人民币国际使用结构由贸易为主体向资本金融为主体的转变将持续并得以巩固,人民币投融资将更加活跃。

“人民币国际化是市场驱动、水到渠成。”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局长霍颖励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取得显著成效,但也面临一些问题:第一,在人民币跨境使用中经常项目使用占比仍比较低;第二,人民币国际支付比例较低;第三,人民币在海外市场可获得性不高;第四,境外机构持有股票和债券的比例仍然较低。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认为,在贸易投资格局发生变化的形势下,在市场主体对人民币国际化的需求更加强烈、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防范金融风险的各项工作更加紧迫的环境下,人民币国际化应该走得更快一些。

对于金融市场的开放,霍颖励表示,金融市场的开放应该遵循富有效率、稳健有序、包容共享三大原则。高质量金融开放,特别是在跨境资金流动的过程中,应该兼顾效率和稳健。其中,要完善有关境外投资者直接入市和境内境外交易互联的相应投资安排,同时,也要推进相应的监管措施改进。

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近几年,央行等部门不断改进和完善金融市场开放的相关制度安排:第一,引入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和支付货币,引入净额结算制度,有效平抑跨境资金流动;第二,不断改进和完善相应的额度管理;第三,逐渐放宽、取消资金汇出汇入限制;第四,满足人民币管理和风险对冲需要;第五,推动各种开放渠道不断整合。霍颖励表示,要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继续推动更高水平的金融市场开放,持续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框架和相关基础设施安排,不断改进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