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账户为长三角中小企业“走出去”带来“新支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5日10: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上海7月4日电(记者胡洁菲)作为中国民营企业和外向型企业高度发达的区域,长三角地区中小企业的跨境融资业务应该如何解决,已成为亟待解决的课题。

近日,借助“FT账户”,渣打银行杭州分行的中小企客户汇威国际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汇威国际”)在上海自贸区找到了新思路。

所谓FT账户,即自由贸易账户,指银行为客户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账核算单元开立的规则统一的本外币账户,属于央行账户体系的专用账户。

一般情况下,企业开外币账户时,流程比较繁琐——有美元收支的企业要开美元账户,有欧元收支的企业要开欧元账户,如果一个企业跟许多国家都有业务往来,那就要开一堆不同的账户。但是如果放到自贸区里做购汇安排,那么跟境外的汇差则基本一致。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塑料粒子等化工原料出口的中小企业,汇威国际主要客户目前分布在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南非、阿根廷等非洲及南美洲国家。在与尼日利亚当地客户展开业务合作的过程中,基于对当地外汇管制政策的考量,双方一致决定采用人民币信用证的结算方式完成整笔交易。

“我们很高兴帮助客户在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商机的过程中,实现了人民币跨境结算在FT账户的落地。”渣打中国中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庄澔介绍这一案例时称,“在金融业新一轮扩大开放的背景下,FT账户的应用可成为有力抓手,进一步发挥长三角一体化的强核——上海的作用。”

此前,汇威国际在渣打银行杭州分行开立了境外非居民帐户(NRA)户)。由于杭州对NRA 账户收境外人民币有限制,该人民币信用证暂时无法通过NRA 账户操作。

“考虑到这笔业务的交易背景真实有效,且有助于推动以人民币为计价货币的贸易模式,我们及时建议客户尝试在上海自贸区账户中操作这笔业务的落地。”庄澔补充道,“长三角一体化所能带来的想象空间非常广阔。然而,由于很多中小企并不具备专业的金融知识架构,对可调动的金融工具也不了解,可能贻误重要商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感到需要主动对接中小企的需求和痛点,充分联动银行长三角分支机构的服务功能,突破壁垒,带来更加便利的‘同城化’服务。”

目前,渣打在46个“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设有营业网点,并在其中26个市场运营超过百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