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9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本周已净回笼31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4日14:33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7月4日电(胡笑红 翟卓) 央行4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300亿元。至此,央行已连续9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本周以来,公开市场已累计净回笼3100亿元。

江海证券表示,近几天资金利率继续下行,反映市场资金面依旧宽松,但从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看,央行也不希望资金面过于宽松,预计本周下半周和下周的逆回购继续回笼资金的概率仍较大。

上个交易日(3日)资金面整体仍然呈现宽松态势。早盘开始,有大量银行类机构融出隔夜资金,7天期资金融出在2.00%-2.10%,14天期资金融出在2.10%-2.20%。从数据来看,7天期和14天期资金成交量有所上升,隔夜资金成交量变化不大。

而受到央行连续多日暂停逆回购操作的影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7天期品种转涨,隔夜品种续跌。具体来看,隔夜Shibor下跌3.70个基点,报0.8770% ;7天Shibor报2.1450%,上涨11.3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6410%,下跌1.60个基点。

4日开盘,银行间市场债券回购利率涨跌不一,截至上午9:37,DR001下跌3BP,加权平均利率报0.8446%,DR007加权平均利率未变,维持在2.3434%。

回顾本轮资金利率走势,6月份以来,隔夜利率开始持续下行跌破1%,6月资金面的持续宽松主要在于央行对资金面的呵护,加大了资金的投放力度。

江海证券表示,到6月底,由于央行的投放促使超储率上升至1.8%左右,由于较高的超储率,使得即使近几个交易日央行持续回笼资金,资金利率依旧下行,主要是超储率还没有下降至临界点,而根据近几年的情况看,一般超储率在1.5%左右基本能维持资金面平衡,当超储率低于1.5%时,资金利率会上涨。

近期,市场仍将面临较大的资金缺口,公开市场方面,本周四五各有300亿逆回购到期,下周还有2200亿到期。此外,7月有2笔MLF到期,分别是13日到期1885亿和23日到期5020亿,合计6905亿。再加上缴税、地方债发行等因素,据江海证券测算,7月将面临1.5万亿-2.0万亿的资金缺口,可见后期资金面压力较大,主要集中在中旬。

江海证券表示,短期由于资金回笼力度不够,超储率依旧较高,隔夜资金利率维持低位,但随着后半周以及下周逆回购的持续到期,在央行不投放的情况下,估计超储率会下降至1.5%的临界点,资金利率会逐步起来,中旬由于缴税和MLF到期的压力,估计隔夜资金利率会继续回升,不排除回到2%的可能。

对于今年的货币政策方向,降低实体融资成本+宽信用目标下,申万宏源固收首席分析师孟祥娟预计央行将持续维稳市场流动性,带动资金面中枢趋于稳定,货币政策趋于宽松。

展望下半年货币政策,孟祥娟认为,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作出边际调整仍有必要,只是空间和方式的问题,方式上,除了结构性降准,并不排除出现降息的可能,例如边际调整逆回购或者MLF等货币政策工具操作利率,或者继续设立类似TMLF等新型工具,定向降低中小银行负债端成本,并定向引导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