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德国市场人民币收付业务量近60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4日08:50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7月3日电(记者邵莉 沈忠浩)现阶段德国的人民币业务发展与中德双边经贸体量仍很不相称,在中国扩大资本市场开放,英国脱欧等背景下,人民币跨境业务在德有望提速。

中国已经连续三年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据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统计,2019年5月德国市场人民币收付业务量超过5850亿元。尽管成为人民币业务在欧洲市场的重要支点,但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在全球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的排名目前仅列第九位,SWIFT公布的5月全球人民币清算业务量占比,德国仅为0.79%,不仅在欧元区内低于法国1.46%的水平,甚至还经常会被非人民币结算中心的日本超越。这无疑意味着人民币业务在德国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海外企业不愿使用人民币的主要因素中,“获取人民币以及投资人民币的渠道不足”成为大多数受访企业认为的最突出的障碍。

此外,由于使用人民币将增加投入成本,也使得德国金融机构和企业缺乏使用人民币的动力,比如金融机构就需要改造自身的风控等系统,这需要不小的投入。中行德国地区行长胡善君表示,人民币业务在德进一步拓展还需要德国政府层面给予相关的支持。

对此,德国联邦银行(德国央行)支付清算司司长Jochen Metzger近日就公开表示,将中国货币纳入企业业务流程并非易事。在这方面,德国央行随时准备提供帮助和建议,并建立必要的制度框架。

中国人民银行法兰克福代表处负责人则表示,中国将对标高水平开放的要求,继续推进金融业开放。其中包括继续放宽对外资金融机构股比、设立形式、股东资质、业务范围等限制,确保已宣布的开放措施真正落地实施;并过渡到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真正实现“非禁即入”。此外,中国正在研究优化境外投资者参与外汇对冲交易的相关安排,这将有利于投资者降低汇兑风险,进一步提高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

另据了解,受英国脱欧影响,已有不少银行扩张了其在法兰克福的分支机构,中资银行对在法兰克福建立和扩大其分支机构的意愿也十分强烈。Jochen Metzger称,作为对中国政府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的回报,德国政府已承诺为在德中资银行推出更多自由化措施。

据介绍,长期以来相比美、日等国的在德分支机构,中资银行在德面临更大的监管强度和更加严格的经营限制。德国的中资银行预期,这种严重制约其在当地开展业务的不公正的歧视性的作法有望得到扭转,届时中资银行将能更好地发挥人民币业务领域的优势,为促进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根据SWIFT的数据,2019年5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中的排名已经连续七个月稳居第五,比重较去年同期显著提高,呈现出加速向峰值水平回升的态势。在不含欧元区内部支付的国际支付货币排名中,人民币则排在第8位。由此可见,欧元区内人民币业务发展不仅已经成为影响人民币全球支付排名的重要因素,还很可能影响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和空间。

SWIFT的统计还显示,2018年下半年以来,德国的人民币交易量出现了强劲的增长,2018年德国与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以及全球其他地区之间的人民币交易量较2016年时分别增长了148%、35%和79%。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