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贸易加速度:传统经贸投资往来本币结算比例已近80%

第一财经2019年07月01日11:07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非之间传统经贸投资往来用本币来结算的比例将近80%,过去十年每年的平均增长率达到了73%左右,这是日前在长沙举行的中非经贸合作磋商会上传出的消息。

中非之间的投资贸易往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中国已经连续10年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非洲是中国全球第二大海外工程承包市场,非洲也是中国第四大投资目的地。

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巡视员周诚君博士在本次中非经贸合作磋商会上介绍,尽管中非之间金融合作起步得相对晚一点,但也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为两国实体经济的往来做出了自身相应的贡献。

据他调研发现,无论是企业还是金融机构,对于进一步深化中非之间的经贸投资和金融合作,都有非常强烈的诉求、期望,尤其是一些在非洲具有广阔市场和需求的企业。

周诚君介绍,中非之间投资贸易用本币来结算,在过去10年总量已经将近4400亿元人民币,每年平均增长率达到了73%左右。中国在南非、赞比亚设立了中国中央银行指定的人民币清算行,中国跟南非、埃及、摩洛哥、尼日利亚签订了双边的本币互换协议,南非、莫桑比克、毛里求斯以及尼日利亚已经正式宣布把人民币作为本国的官方储备资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非洲有33家商业银行加入了人民币跨境清算系统,非洲有29个国家和地区的商业银行在中国境内的商业银行开立了180个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

据介绍,中非之间传统的经贸投资往来用本币来结算的是在货物贸易领域,在过去的一年中,这一比例将近80%,今年以来,本币结算的领域更是非常迅速地延伸到了金融和资本项下。“我们注意到,金融和资本项下用本币结算的比例最近跳升到44%左右。尤其是我们注意到大量的非洲市场主体投资中国的证券市场,这个比例已经上升到最近的27%左右。”周诚君说。

与此同时,他还在演讲中表示中国人民银行非常愿意和非洲各国的金融机构、企业市场主体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共同来推动中非之间贸易和投资往来,用本币来结算。中国人民银行非常愿意和非洲国家的中央银行和非洲一部分的多边中央银行组织签订本币合作和本币结算的相关协定,也愿意为双边之间投资贸易往来用本币结算提供相应的清算、结算、流动性以及互换等一些机制。第二,中国人民银行非常欢迎非洲的所有合格的机构投资者们进入中国的金融市场,分享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好处。第三,中国人民银行非常愿意跟非洲的中央银行和政府部门分享中国金融对外开放,尤其是人民币跨境结算和人民币国际化的经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