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银行报告:债市扩容海外投资持续流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1日14: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6月21日电  德意志银行集团(简称:德意志银行或德银)中国固定收益策略分析师刘立男近日发布中国债券市场更新报告。报告显示,五月份债券发行量创今年以来新高,投资者提高对固定收益市场的配置,债券通机制下活跃的投资及交易活动等多重利好因素,推动市场整体规模进一步扩大。

值得关注的是,五月,离岸机构投资者新增人民币债券投资1090亿元,为2018年7月以来单月净增量最高水平。截止目前,海外机构投资者持有人民币债券的总规模达1.93万亿,市场总量占比约2.15%。与此对应,债券通机制下的投资及交易活动创历史新高,其中美国投资者规模迅速扩大,已取代香港成为债券通机制下最大的投资者所在地。

五月债市的六大重点包括:

境内信贷市场风险偏好走低,债券市场资产配置主要流向高质量、高流动性的债券,如银行间市场同业存单、国债、政策性银行债及地方政府债;商业银行增持地方政府债、同业存单、国债及政策性银行债,并缩减其企业债敞口。目前商业银行持有地方政府债券名义总额达17.1万亿元,占地方政府债券总量约89%;资产管理基金青睐政策性银行债、同业存单及国债;离岸资金净流入规模为1090亿元,其中近半新增资金用于投资政策性银行债,另有一大部分用于持有同业存单。刘立男分析,大部分流入资金来源于追踪指数的被动型投资;保险公司增持地方政府债及国债;证券公司增持同业存单、政策性银行债及地方政府债,小幅减持国债。

报告认为,重大事件、六月份季节性流动性承压、在安全系数较低的银行间发生的拆借,都将使短期国内信贷风险偏好维持在低位。

五月债市扩容创今年新高

以名义额计,年初至五月底,人民币债券市场规模扩大5.12%,同比增长15.63%至90.1万亿元。五月净融资规模创年内新高至11920亿元,主要发行方为商业银行、央行、地方政府及政策性银行。

五月,由中央政府及政策性银行发起的债券融资规模大幅增长,刘立男分析,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后,中国可能为新一轮财政支出或基础设施投资进行融资准备。当月,国债净增量高达3130亿元,创今年新高;地方政府债的净增发行量为2020亿元;政策性银行债净增发行量为1660亿元,约为四月份发行量的三倍。

同业存单五月净增发行量为4390亿元,扭转了今年前四个月的净赎回趋势,使得今年以来净增发行量达2970亿元。刘立男判断,考虑到同业存单利率在五月基本稳定,央行政策导向由中性调至流动性宽松应是同业存单发行回暖的主推因素。

今年前五个月,企业债净增发行量合计为10730亿元,与同比增长124%,占2019年年初至今市场发行总额的24%。

五月境外债券市场投资流入规模扩大

当月,几乎所有类别投资者均扩大了其银行间市场固定收益资产敞口。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约分别持有市场发行量的47%和21%。

离岸机构投资者新增人民币债券投资1090亿元,为2018年7月以来单月净增量最高水平。目前海外机构投资者持有人民币债券的总规模高达1.93万亿,市场总量占比约2.15%。目前,由海外投资者持有的国债占国债市场总量的7.4%,离岸政策性银行债占相应市场总量的3%。

今年前五个月,市场需求总量中约85%来自商业银行。截至五月底,商业银行共持有境内债券市场总量约57%,资产管理基金持有约26%,政策性银行及保险公司各持有约3%。

债券通机制下的投资及交易活动达历史新高。刘立男判断,人民币债券入指是推高债券通机制下海外投资活动的主要因素,目前全球投资者帐户数量已达947个。五月债券通亮点包括:新西兰投资者首次加入债券通机制;债券通机制下美国投资者规模迅速扩大,帐户数量占比为28%,已取代香港成为债券通机制下最大的投资者所在地。

刘立男预计,更多全球主要债券指数将在今年第三或第四季度,将人民币债券纳入其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