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并购市场整体处于高位调整状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1日08:55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6月21日电  6月20日,“并购理论新高地”之白沙泉成果发布暨招商推荐会在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举行。会议由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浙江省并购联合会、白沙泉并购金融研究院、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司南研究室共同举办。会上发布的《遵养时晦,以待足下·2019白沙泉中国并购年报》(简称《年报》)显示2018年中国并购市场经历了政策从严到宽的转变,并购市场总体处于高位调整状态。

据《年报》统计,2018年全年新发起并购6283起,金额超1.8万亿元(同比增长2.7%);已完成并购3033起,金额近1.2万亿元(同比增长6.1%);并购平均时长增长至177天,为近五年之最。

《年报》认为,2018年中国并购市场经历了政策从严到宽的转变,活跃度虽不及2015~2016年的历史高点,但全年主指数日均值基本维持了近三年6500点的较高水平,并购市场总体处于高位调整状态。

从行业分布来看,排名相对稳固,第三产业并购活跃。2018年商务服务业、批发业、资本市场服务、科技推动和应用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五大行业延续近三年的高并购活跃度分列BMI行业排名前五位,第三产业积极发起各类并购,产业规模逐步扩大。

从地区分部来看,并购市场区域差异明显,地区集中度较高。粤港澳、京津冀、长三角三大区域并购最为活跃,核心省市BMI长期稳居前茅。排名位居前三甲的广东、北京和浙江的并购事件与金额占全国并购事件与金额总量的10%以上,地区集中度较高。其中,浙江并购市场头部效应显著,发展如火如荼,超越了全国平均水平。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整合、重工业整合与制造能力的升级为2018年浙江并购市场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推动力。

展望2019年,《报告》认为,并购发展环境或改善,各参与方应着力提升专业能力。

对此,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呼吁,要研究并购市场、探索并购活动,推动并购各方主体的积极合作,引导并购市场的健康发展,而这需要理论研究者、规则制定者与其他市场参与者的共同努力。

白沙泉中国并购指数(Baishaquan China M&A Index,简称BMI)是于2018年11月由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浙江省并购联合会、白沙泉并购金融研究院和浙大AIF司南研究室共同推出的周度更新指数,以科学反映中国并购活跃情况,实时观测并购市场发展。

浙江省并购联合会执行会长、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联合创始人、白沙泉并购金融研究院创始院长龚小林寄望该指数,希望通过白沙泉中国并购指数为国内外从事并购重组相关工作的上市公司及各类机构提供一个重要的行业风向标,更好地响应浙江省以并购重组为主题的“凤凰行动”计划、服务浙江省打造“并购理论高地”的奋斗目标。

对于该指数推出的意义,普华永道亚太及大中华区主席赵柏基表示,如何为相关企业提供简单明了的参照系,为各市场主体提供科学合理的并购风向标是一直困扰行业的难题,白沙泉中国并购指数具备高度的编制专业性、数据覆盖面广、发布频率快、时效性强等特点,可为中国并购行业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

白山泉一图2019062022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