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沙:致力打造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

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6月13日10:08分类:人民币动态

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简称“金交会”)召开前夕,记者跟随广州金交会媒体团前往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调研其金融改革创新的成果及亮点。近年来,南沙着力抓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深化与港澳金融合作,加快建设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

据统计,截至2019年4月末,落户南沙的金融和类金融企业达6439家,比自贸区挂牌前增加52倍。其中,持牌法人金融机构达11家,占全市接近1/5;港澳金融类企业达1639家。据悉,南沙在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股权投资等领域发展迅速,构建了有竞争力的金融产业体系。其中,吸引大型国企、民企、上市企业及港资企业在南沙设立租赁企业2174家,企业数占广州市的比例达90%,注册资本总额超5000亿元,累计完成112架飞机及40艘船舶租赁业务,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飞机船舶租赁集聚区之一;落户商业保理企业近600家,占全市总数75%;1500多家股权投资企业相继落户南沙。

广州市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南沙利用自由贸易区先试先行的政策优势,在多个领域不断创新金融业务。以跨境金融为例,已开展跨境人民币双向贷款、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跨境资产转让等多项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累计跨境人民币结算额超3000亿元。同时,南沙充分利用港口优势,发展航运金融。自贸区挂牌以来,已累计完成船舶交易2319艘,交易额达96亿元。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南沙着力打造金融产业招商服务市场化服务平台。目前,已成立广州南沙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和广州南沙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为重大金融及高端服务项目招商引资提供专业服务,支持金融创新发展。同时,持续完善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和融资租赁创新服务基地的功能。2018年以来,服务基地已为600多家入驻企业提供了专业服务和辅导。值得注意的是,南沙还出台了《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金融服务业发展扶持办法》,重点扶持持牌法人金融机构、融资租赁、股权投资等金融类企业,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政策支持。

在金融风险防控方面,南沙亦不断加强监测防控能力,推动区内企业应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开发国内首个省级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并率先试点。截至2019年4月末,南沙已将全部类金融企业及部分涉众敏感企业共超3万家纳入该平台进行网络舆情监控。据了解,南沙金融风险防范模式目前已在广州市全面推广应用。

“下一步,南沙将结合大湾区和南沙区内实体经济发展需求,推动跨境投融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携手港澳共建金融重要服务平台,构建特色金融产业体系。”上述负责人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