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融资状况进一步改善 小微金融服务更要注重可持续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3日10:01分类:中国央行

小微企业又迎来重大利好。6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和综合成本,将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从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2个百分点放宽到3个百分点。

事实上,这并不是官方第一次提出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银保监会在3月份发布的《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曾明确,在目前小微企业信贷风险总体可控的前提下,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放宽至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

《通知》将贷款不良率容忍度放宽范围锁定为“普惠性小微企业”。央行此前已经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自2019年起,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而此次国常会又将这一表述变更为“小微企业”。这意味着小微企业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的门槛降低了,金融服务覆盖的企业范围更广,将极大地改善小微企业的融资状况。

在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不良率容忍度放宽后会提升商业银行基层网点对服务小微企业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特别是创新型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但不少专家提出,不良率容忍度放宽要真正起到加大支持小微企业的作用,最根本的还是要建立起真正有效的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只有打消基层机构和员工服务小微企业的顾虑和压力,才能真正推动“惧贷”变为“愿贷”“敢贷”。

值得注意的是,国常会又一次提出要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和综合成本。4月17日,国常会明确要求,工农中建交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要带头,确保今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在去年基础上再降低1个百分点。引导其他金融机构实质性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在政策引导下,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已经持续下降。2019年一季度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6.87%,2018年全年该项利率为7.39%。五家大型银行一季度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则更低,为4.76%,较去年四季度下降0.13个百分点。

但降低小微企业的综合成本,并不只是降低贷款利率,还要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中的担保费、评估费、公证费等各种附加费用。另外,从社会抽样调查的结果看,小微企业从小贷公司等机构的贷款利率在24%左右,纯民间借贷利率更是高达36%。如何降低此类放贷机构的贷款利率也是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重点任务。

对此,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4月25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对于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评估费、公证费等费用,推动地方政府能减的就减,减不了由政府给予相应补贴。下一步,还将推动小贷公司、典当行等放贷机构对小微企业的定价进一步降低。

从现实情况来看,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高成本、高风险、低效益现象比较突出,这对于金融机构的商业可持续性而言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一方面,放宽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以后,银行可选择的小微客户范围变大了。如何在众多客户中选择高质量、有前景的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是银行要面临的挑战之一。

小微企业融资一直受限于缺乏抵押物。同时由于小微企业个体分散、经营不规范等,银行遴选优质客户的成本很高。为解决这一问题,不少银行已经创新了金融服务模式,在发放小微企业贷款时不要求提供不动产抵押物,转而允许以流动资产抵押。甚至有的银行不需要抵押品,只需要依据水表、电表、海关报表等。这为银行选择小微客户提供了新的思路。

有专家表示,有前景、高成长性、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科技型企业将会是银行重点支持的小微客户群体。而银行对客户的选择性不仅体现在要做好加大支持小微企业的“加法”,还要做好退出对“僵尸企业”“三高”行业服务的“减法”。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应掐断持续亏损三年以上且不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的“僵尸企业”的金融供给,转而用于服务具有成长性的小微企业。

另一方面,放宽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并不意味着银行要以放松风控为代价。但要在大规模提供小微企业贷款支持的同时降低融资综合成本,银行该如何覆盖高成本,提高支持小微的可持续性?

有报道指出,苏浙闽三省银行业有四种常见的做法。一是通过完善内部精细化管理,优化流程来降低成本。二是通过金融科技手段来提升“风控”能力,从而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三是依据自身优势寻求差异化定位,采取不同的利率定价机制。四是综合运用联合授信机制、银团贷款等方式以及通过地方政府担保机制来分担风险,等等。

此外,监管层面强调,鼓励商业银行按照“保本微利”、商业可持续的原则来定价,使小微企业业务实现商业可持续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