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主体不断丰富 熊猫债市场正迎来发展机遇期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6月13日09:57分类:人民币动态

此前不久,葡萄牙共和国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首期20亿元人民币债券(熊猫债),相当于2.6亿欧元,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4.09%,认购倍数达到3.165倍。这是欧元区国家首次在华发行主权熊猫债,本期债券的成功发行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的具体表现。

业内研究人士表示,从最近10余年的发展历程来看,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金融市场开放持续加速,“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等国家建设不断深入推进,中国资本市场的日渐开放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境外发行人和投资人。中国债券市场正转变为国际融资市场,熊猫债市场的发展机遇巨大,在经历了萌芽期、高速发展期后,正稳步进入创新型增长期。

熊猫债助力“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倡议的宗旨是加强欧亚地区经济一体化,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国际大通道建设,促进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建设互联互通,为地区贸易和基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拓展了国际经济金融合作的新空间。

由于“一带一路”项目以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为主,所以会显现出巨大的融资需求,也需要多样化的融资手段进行资金融通。东方金诚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债券市场作为直接融资的主要方式,可提供较长的融资期限,满足机构投资者的配置需求和基础建设项目的融资需求。熊猫债作为我国面向境外发行主体开放的在中国境内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是支持“一带一路”融资需求的重要金融创新工具。

随着我国债券市场开放包容程度稳步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和金融机构通过发行熊猫债、参与“债券通”等方式融入“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债券市场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加强金融互联互通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债券通”等开放举措不断推出,各类境外主体积极参与中国债券市场开放进程,有效提升了银行间市场对外开放程度。2017年7月,“债券通”开通当月,匈牙利成功发行3年期10亿元的熊猫债,明确募集资金可用于支持“一带一路”有关倡议。2018年3月,菲律宾通过“债券通”面向境内外投资者发行人民币债券,境外投资人获配占比88%,来自新加坡等东南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人积极参与认购。

显然,近几年来,境外机构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的境外政府类发行人,正积极通过在中国债券市场发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截至今年年初,波兰、匈牙利、菲律宾、阿联酋沙迦酋长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境外政府类发行人以及法国液化空气集团、招商局港口、普洛斯等有助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境外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注册熊猫债共计超过1200亿元,发行超过700亿元。

的确,“一带一路”建设加大了熊猫债市场的发展潜力。“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空间的拓展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推进,沿线国家和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对人民币债券的发行需求将会逐步上升,加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银行计划的实施,熊猫债市场的发展潜力很大。”有专家表示,下一步,为了更好地服务和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可考虑将熊猫债的发行期限同“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长周期的特点相结合,鼓励发行十几年、数十年的长期限熊猫债。

 熊猫债市场前景看好

按照国际惯例,境外机构在一个国家的国内市场发行本币债券时,一般以该国最具特征的元素命名,例如日本的“武士债券”、美国的“扬基债券”、英国的“猛犬债券”等。2005年9月,国际多边开发机构首次获准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中国国宝熊猫“走马上任”,从此境外机构在我国发行的以人民币等货币计价的债券被命名为熊猫债。

近年来,熊猫债市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深而日益发展壮大。2018年,熊猫债市场走势稳步回暖,全年发行总规模达到955.9亿元,同比增长逾32.9%,一级市场较上年呈现明显升温态势。交易商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共有41家境外发行人在交易商协会完成注册熊猫债3832.1亿元,共成功发行87单合计1655.6亿元。

“熊猫债市场的积极发展,不仅为境外发行人拓宽融资渠道、优化债务结构提供了增量基础,也给境内外投资人合理配置资金、多元化人民币资产组合提供了新的选择。”东方金诚报告表示,熊猫债作为跨境投融资方式之一,已成为优化人民币跨境循环、稳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渠道。伴随各国央行和全球投资者对人民币认可程度的逐步提升,熊猫债市场也在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框架持续完善过程中变得更加活跃。

从政策环境层面看,随着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进入全面加速阶段,熊猫债市场的制度环境日趋改善。

2018年9月,人民银行、财政部联合发布《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这被认为是银行间债券市场自试点发行熊猫债以来首部系统性的管理办法,是对过去数年熊猫债发行管理成功经验的总结,也是对银行间债券市场熊猫债未来发展作出的统筹规划,意味着境外机构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即熊猫债的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和透明。

2019年年初,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了《境外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业务指引(试行)》,旨在解决境内外规则惯例接轨问题,推进熊猫债市场制度体系建设,推动熊猫债市场发展成为规则透明、机制高效、流程规范的市场。

“展望2019年至2020年,鉴于熊猫债券发行新规已出台,相关配套措施料将进一步完善,熊猫债将伴随中国债券市场的双向开放获得持续发展。”东方金诚研究认为,熊猫债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下资金融通的重要体现,预期将吸引更多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发行人,熊猫债发行主体结构将更加丰富。考虑到熊猫债新规正式推出和实施的大背景,预计未来两年,熊猫债市场发行将再度反弹,年度发行量有望扩容至千亿元以上规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