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迈入关键阶段 一行两会积极推动多项措施在沪落地

上海证券报2019年06月11日16:33分类:人民币动态

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将于6月13日至14日在沪举办。在昨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消息,本届论坛以“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与上海市市长应勇担任共同轮值主席。

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郑杨介绍,通过本届论坛集思广益、博采众长,上海将进一步找准金融改革发展稳定的发力点,不断开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新局面,尽早迈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

“金融作为上海城市的核心功能,金融中心建设作为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核心,在构筑上海发展的战略优势、打响上海‘四大品牌’中至关重要。”郑杨称。

据介绍,此次论坛议题的设计,将聚焦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防控金融风险等内容,共开展八场全体大会和一场浦江夜话。具体包括:“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科创板、注册制——深化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加强中英金融合作——伙伴城市专场·伦敦金融城”“支持民营企业与中小微企业发展——普惠金融主战场”“全球经济增长新视野下的中国金融开放”“完善金融治理体系,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城市、科技与金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与自贸试验区新发展”以及“浦江夜话:全面提升资源配置能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竞争力”等九大议题。

郑杨表示,本届论坛的规模为400余人,截至目前,共有60余名来自政府及金融管理部门、国际金融组织、专家学者、金融市场以及国际、国内大型金融机构等领域的演讲嘉宾确认出席。

今年初,人民银行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吹响了上海向国际金融中心进军的号角。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副主任罗延枫称,目前该计划的落实已取得积极进展。

随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入关键阶段,银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綦相表示,银保监会积极推动了金融对外开放措施在上海的落地实施。“一方面,银保监会积极支持外资银行、外资保险机构在上海落户;另一方面,也推动合资保险公司在上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

綦相进一步表示,银保监会也在引导外资金融机构将自身优势跟本地情况相结合。截至一季度末,有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227家营业性外资银行机构在上海落地。

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为推动资本市场进一步双向开放,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办主任李钢表示,2018年以来证监会放宽了合资证券基金期货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目前已经核准了三家外资控股合资券商的申请,其中两家总部在上海;改革境外上市制度,持续拓宽境外融资渠道,稳妥推进D股发行上市、“新三板+H”两地挂牌等改革创新工作;推进互联互通机制不断优化完善,扩大额度;推动A股成功纳入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知名指数体系。

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过程中,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也为两大中心的联动发展注入新动力。李钢透露,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并基本准备就绪。

“一是基本规则已经齐备;二是企业申报平稳有序。截至6月10日,上交所共受理119家企业的申报,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行业;三是各个委员会组建完成;四是技术系统准备就绪,已组织市场机构完成三次全网测试,引导各方有序做好准备工作。”李钢进一步表示。

截至6月10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已经通过了3家企业的发行上市申请。“科创企业存在技术迭代快、盈利周期长的特点,科创板的制度创新还需要磨合期。对于科创板初期可能出现的问题,例如个别公司的定价可能不完全符合市场各方预期等,希望市场多些包容,多提建设性意见。”李钢称。

李钢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推进基础性改革,优化完善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引入更多境外长期资金进入我国资本市场。同时更加注重开放环境下的风险防范,不断扩大抵御风险的韧性。(记者张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