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人民币资产长期表现 外资大买中国债券

中国证券报2019年06月06日08:34分类:人民币动态

人民币汇率贬值背景下,5月,境外机构大举增持中国债券,有力证明了当前中国债券对外资的吸引力,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境外投资者持续看好人民币资产的长期表现。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央结算公司”)日前发布的统计月报显示,截至2019年5月末,境外机构在该公司托管的债券面值总额达到16106.19亿元,较4月末增加766.49亿元,增加规模为2019年前5个月最大,比4月份多增了3倍以上。

月报还显示,5月境外机构的持仓增加规模超过了保险机构、证券公司,仅次于商业银行和非法人产品(广义基金)。考虑到商业银行债券持仓的增量较多来源于新发地方债,境外机构和广义基金充当了5月除地方债以外的其他债券的投资主力。

5月债券通运行情况同样显示全球投资者大举净买入中国债券。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9年5月,共有108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债券通渠道入市,交易量达1586亿元,日均交易量超过76亿元,当月净买入达522亿元。和历史数据对比后发现,无论是月度还是日均交易量,5月数据均创债券通上线以来的历史新高,净买入规模也大幅高于4月份的356亿元。

看到这些数据,不难得出结论——5月境外机构不光继续增持中国债券,且大幅加大了增持的力度。这可能出乎不少人的意料。

5月,人民币汇率出现的波动,对境外机构投资中国债券来说并不友好。多数情况下,人民币汇率波动直接影响境外机构投资中国债券的损益,因此对于这类投资者来说,汇率是很重要的投资决策影响因素。以往在人民币出现贬值尤其是较快贬值的时候,就曾出现过境外投资者减少买入甚至净卖出中国债券的情况。

然而,5月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2.95%,贬值幅度创11个月新高;在岸人民币贬值2.46%,贬值幅度创10个月新高。在这一背景下,当月境外机构不仅没有减少对中国债券的投资,反而加大了增持力度,超出预期。

这一现象更加有力地证明了当前中国债券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当前至少有三大因素支撑境外投资者继续净买入中国债券:

一是中国资本市场持续稳步扩大开放,中国债券逐渐被纳入国际主要指数,持续吸引外资投资中国债券。

二是今年以来中外债券利差明显扩大,提升中国债券对外资的吸引力。今年中国债市收益率的降幅一直滞后于海外市场,全球债市收益率正重回2016年低位,但目前中国债市收益率距离今年3月份低点还有不小距离,导致中外债券利差扩大,中国债券相对海外债券的性价比优势不断增强。5月下旬以来,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已突破100基点,6月3日达117个基点,达到2018年以来的高位水平。

三是在主要经济体中,中国经济仍保持较高增速,且2019年中国经济开局平稳,好于预期,坚定了全球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长期表现的信心。要知道,今年中国债市收益率下行较少,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中国经济表现出较足的韧性。

反过来看,既然汇率可能直接影响损益,境外机构不畏汇率波动仍加大对中国债券的投资,恰恰可能说明他们并不认为人民币会持续贬值,对人民币资产长期表现仍持有乐观的立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