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公开市场净回笼900亿元 短期资金利率或有所波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4日14:45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6月4日电(翟卓) 央行6日早间公告称,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600亿元逆回购,因有1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资金净回笼900亿元。

受月初资金密集回笼、存单发行受阻以及季末金融监管考核等多重因素共同影响,月内短期资金利率出现一定波动或是在所难免,但央行态度以及行动上均体现出对资金面的明显呵护,因此6月流动性仍有望维持稳健偏松。

具体来看,受突发因素影响,央行在5月末对市场投放了大量流动资金,直接导致6月第一周即有5300亿元逆回购到期,迭加6日(周四)有4630亿元MLF到期,周内有近万亿元资金回笼压力。同时,据中信证券数据,6月有1.73万亿同业存单到期,远超4月和5月规模。在存单市场情绪持续走低的背景下,通过续发来融得资金的模式或也存在较大压力。

此外,也有市场人士表示,由于6月非传统的税收大月,加之面临季末的监管考核,常规来看,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年内较低水平也属于正常现象。

因此,市场普遍认为月内央行将大概率适时采取操作预调微调,以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对此,平安证券认为,央行可能选择降准或者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和到期续作MLF的方式提供流动性。但公开市场操作提供的都是短期流动性,可能难以满足中小银行由于刚性打破带来的中长期资金需求,因此可能会增加降准的必要性。

此外,兴业证券固定收益梁世超团队也表示,考虑到平抑结构性流动性短缺,预期央行将采取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冲+适当定向降准的操作。通过更精确的货币投放,实现填补流动性缺口、平抑市场过大波动、增强货币政策传导效果的目标。

回顾上一个交易日(3日),资金面维持上周宽松态势。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早盘即有大量隔夜到21天资金融出,需求很快得到满足,成交价格较上周均有大幅下降,跨季1个月资金有大行在3.20%位置押利率持续融出。

另外,受资金面变化影响,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普遍下行。其中,隔夜Shibor下跌19.1BP至2.003%,7天Shibor下跌9.7BP至2.553%,3个月期Shibor下跌0.8BP至2.9040%。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