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因素助力 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底气

中国证券报2019年06月04日09:34分类:人民币动态

5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再次临近“7”的整数关口。市场上关于是否保“7”的争论再起,大部分研究员和专家认为,人民币汇率破“7”的可能性较小,但也有部分专家认为没有必要守“7”,不必过分关注所谓整数位。笔者认为,保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有助于我国利益最大化,而且在经济基本面良好等有利因素支持下,我国也完全有能力实现人民币汇率稳定。

汇率稳定有助我国利益最大化

受外部不确定因素影响,市场上出现一些担忧,导致人民币汇率出现一定幅度走低,这是市场的正常反应。有观点认为,不必过分关注整数位,过去几年人民币汇率经历了破8、破7,并没有出现什么大碍。笔者认为,首先,汇率上的点位或整数关口不是简单的数学问题。当数字与金融结合,与投资者的心理结合,就可能会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整数关口不再是没有任何意义。

2015年8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大幅走低时,资本流出压力都会增加。尽管2017年初以来,完善了外汇管理,堵上了很多技术层面的“漏洞”,资本外流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抑制,但从今年1-4月的数据看,在股市和债市存在大量外资流入的情况下,我国外汇占款仍出现小幅下降,这说明管理上仍有继续完善的空间。

其次,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容易出现跨市场风险传染。笔者曾运用严谨的计量方法,对2018年土耳其、阿根廷、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出现的“汇股双杀”行情时的股价与汇率的关联性,以及股市与汇市的波动溢出效应进行了实证检验,结果表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出现“汇股双杀”行情时,更多的情况是汇市下跌的风险向股市单方向传导,汇率下跌是股指下跌的主因,以及汇市向股市的短期冲击波动溢出效应更显著。

再有,即使在发达国家市场,也并非完全放任汇率不管,对于“仍然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的我国来说,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是体现有管理浮动汇率制度的应有之义。市场也有失灵的时候,尤其外汇市场,汇率“超调”并非罕见,所以可以时常看到很多国家对外汇市场实施干预。日本是一个典型的案例,日元是国际外汇市场主要的交易对象之一,日元的外汇市场早已经成为全球化、有深度和广度的外汇市场,但是在一些关键时点以及日元汇率涨跌幅过大过快时,日本央行都会通过直接入市等方式对市场进行干预。

对我国来说,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尽管外汇市场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发达国家成熟的外汇市场、浮动汇率制度的需求相比,仍然有待成熟完善。

整体上看,我国汇率市场化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将会循序渐进推动,这一方面是改革开放积累的宝贵成功经验,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外汇市场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尽管推进汇率市场化已经成为我国既定的改革方向,汇率市场化意味着逐步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汇率波动会更显著,波动会成为常态,但只要保持着“有管理”,就意味着不会完全放任波动,货币当局仍会“该出手时就出手”,尤其是在市场情绪异常和汇率到了关键点位时。

有能力维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

外部不确定因素的增加,在汇率走势上出现一定的反应是必然也是正常的。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具有国际影响力,如果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贬值,与中国在出口上存在竞争关系的国家,其货币也必然会出现竞争性贬值,这不仅对冲了人民币汇率贬值促进出口的效果,而且可能导致国际外汇市场的混乱。

笔者认为,人民币大幅贬值没有必要,保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更符合我国利益最大化,而且我国也完全有能力实现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首先,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能够继续实现较高增速,并且经济增长的质量会更高,汇率走势主要取决于经济基本面。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开局良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增速好于预期。从全年看,经济增速能够落在目标区间之内,继续保持较高增速。良好的经济基本面将继续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坚实的根本支撑。

其次,我国持有的巨额外汇储备构成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压舱石”。外汇储备的作用就是在特殊时期弥补国际收支逆差、干预外汇市场,维持汇率以及金融体系的稳定。另外,2015年8月以来,我国货币当局积累了应对外汇市场异常波动的丰富经验。

再次,从微观层面看,面对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加,我国出口商可以采用技术改造升级、优化流程等多重措施降低成本。2005年以来,我国汇改的一项重要成就是,人民币汇率的适度升值不仅没有降低我国企业国际竞争力,反而变压力为动力,促进了我国产业升级,提高了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