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成欧元区首发熊猫债经济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31日17: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5月31日电 葡萄牙5月30日首次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20亿元人民币债券(熊猫债),这也是欧元区国家首次在华发行熊猫债。本期债券的成功发行是“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及中葡关系不断改善的具体表现。

该熊猫债期限为3年,为“债券通”品种,同时对在岸和离岸投资者发售。最终发行利率为4.09%,接近投标区间3.9%-4.5%下限,认购额逾63亿元,约为发行额的3.2倍,显示出投资者的浓厚兴趣。

联合资信授予葡萄牙长期信用及该期人民币债券的债项等级均为 AAA,评级展望为稳定。据悉,中国银行担任本期债券的联席主承销商和牵头簿记管理人,汇丰银行为联席主承销商和联合簿记管理人。

募集说明书显示,该熊猫债发行的募集资金净额将汇至境外(在某些情况下将全部或部分兑换为欧元),作为财政资源用于政府项目,将来可能包括用于支持“一带一路”的有关倡议。

葡萄牙成为欧元区内第一个发行熊猫债的经济体,甩开了此前表达类似意向的奥地利和意大利。

熊猫债是指境外机构在中国境内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

葡萄牙并非首个发行熊猫债的欧盟成员国,波兰及匈牙利分别在2016及2017年发行熊猫债,但二者不是欧元区国家。2015以来韩国、加拿大、波兰、匈牙利、菲律宾等国家先后发行过熊猫债。据交易商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共41家境外发行人在交易商协会完成注册熊猫债3832.1亿元人民币,共成功发行87单合计1655.6亿元人民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