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利用全球资金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5月31日11:39分类:人民币动态

日前,由中国银行新疆分行和哈萨克中国银行联合主办的“中哈双边本币跨境使用推介会”在新疆伊犁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举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会上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涉及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合作,资金需求量巨大,单靠政府难以提供足够的资金,必须动员市场的力量。同时,所需资金单个国家也难以负担,必须动员沿线国家的力量。充分调动各方资源,有效利用全球资金,是“一带一路”建设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的应有之义。

他认为,从供给端看,要满足融资的多元化需求,需要政策性金融机构、商业性金融机构等多种金融机构广泛参与,从而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一带一路”金融支持体系。从目前看,政策性金融机构、商业银行、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专项投资基金及部分国际金融机构均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赵锡军进一步表示,应加强推动新兴多边融资机构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有关的国家应加强同多边开发银行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开展共同合作,通过多边融资机构的帮助,进一步加大对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为基础设施融资进行金融创新,同时放宽对基础设施投资的诸多不必要的限制。他建议多边开发银行继续加强政策框架构建,这当中包括刺激经济和不断推进金融一体化进程,同时为支持基础设施投资提供更高效的公共投资资金。此外,多边开发银行也可继续通过创新融资和投资模式,研究支持私人投资加入融资渠道,将市场上各方面资金都运用起来,开发完善PPP模式来帮助迎合融资需求。新兴多边开发金融机构,以“一带一路”量身打造的亚投行和丝路基金为代表,两者均以国际标准建立,其特点在于对接“一带一路”的专项性,以国际标准为“一带一路”提供信贷、债券、股权投资、保险等多元化、创新性融资模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