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资本对人民币兴趣持续增加

中国新闻网2019年05月31日10:46分类:人民币动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公布的数据,全球央行外汇储备中人民币资产占比创新高。各种迹象表明,全球资本对人民币的兴趣持续增加。

去年四季度,全球央行外汇储备中的人民币资产明显增加,占比升至历史新高1.89%,绝对规模达到了2028亿美元,季度环比增加102.5亿美元。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分析认为,可能是日本央行或伊朗央行明显增持了人民币资产,以上两个央行所持有的储备资产规模大致分别为1.3万亿美元与1100亿美元。

去年6月人民币在全球央行外汇储备资产中的占比已经与澳元加元相当,此后这一比例持续上升。

专家分析指出,全球外汇储备中人民币占比增加,有两方面主要因素。

一是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的需求。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步伐减缓,且贸易紧张局势、政策不确定性、地缘政治风险等不利的因素依然存在。在政策空间有限、债务水平处于历史高位、金融脆弱性加剧的背景下,金融环境突然急剧收紧。因此,各国都有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的需求。相对平稳有利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提升了人民币跨境使用活跃度,使得人民币吸引力增加。

二是各国有意识地减少美元依赖。截至去年末,全球央行外汇储备中的美元占比为61.7%,连续第三个季度回落,接近五年来最低点。各国央行减持美元资产,欧元日元和人民币的持有量都有所上升。

除了外储占比增加之外,中国银行最新发布的跨境人民币指数报告也显示,今年一季度,跨境货物贸易结算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比例连续第五个季度保持提升。按国际收支口径,今年一季度以人民币结算的货物贸易收支占货物贸易收支的比重约为14%,较上季度提升约1.3个百分点。

同时,人民币在全球支付结算使用份额提升。2019年一季度,全球支付清算量增长不足1%,同期全球人民币支付清算量增长1.9%,人民币在全球支付结算中的使用份额为1.97%,较2018年第四季度上升0.02个百分点。

境外机构对人民币国债的青睐程度也有增无减。今年4月份,境外机构共增持中国国债190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远高于3月份的99亿元人民币。谢亚轩认为,这是由于中美利差在4月明显扩大至80个基点,叠加纳入指数等因素的影响,人民币债券对于外资的吸引力有所提升。截至2019年4月,境外机构在中国国债市场中的占比进一步升至8.07%,环比抬升0.06个百分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