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 2018年人民币国际化继续呈现整体向好发展格局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5月23日14:56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银行近日发布2018年度《人民币国际化白皮书——债券市场双向开放中的跨境人民币》显示,2018年,人民币国际化继续呈现整体向好的发展格局。

据悉,这是中行连续第6年基于全球客户市场调查结果发布的报告。此次调查涵盖3274家境内外工商企业,其中境外企业807家,占调查样本总量的25%;涵盖94家金融机构,其中境外金融机构82家,占比87%。

调查发现,人民币的结算货币职能进一步增强。七成以上受访境内企业认为其境外贸易伙伴接受人民币计价结算。18%的受访境内企业表示,即便汇率波动,仍能坚持以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这一比例连续3年没有出现明显起伏,表明人民币的计价货币职能基本稳定。

人民币的融资货币职能初步显现。76%的受访境外企业以及62%的受访境外金融机构表示,当面临市场形势变化、难以获得美元等主要国际货币融资时,愿意考虑将人民币作为融资货币,这一比例较2017年有所提升。

人民币提升储备货币职能的微观基础进一步改善。23%的受访境外企业表示,获得的人民币收入以存款或人民币金融产品投资的形式持有。这一比重较去年提升了6个百分点,显示境外企业持有人民币金融资产的意愿进一步提升。

今年的白皮书以“债券市场双向开放中的跨境人民币”为专项调查主题,着重了解境外金融机构参与境内债券市场的情况。调查发现,境外金融机构参与境内金融市场的热情进一步升温。43%的受访境外金融机构考虑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这一比重较2017年提升5个百分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