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 外汇拆借交易量首破万亿美元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5月23日14:50分类:人民币动态

今年以来,在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放缓的背景下,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市场预期和信心增强,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进入4月以来,人民币汇率振荡波动,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月末收于95.63,环比微升0.62%;同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期权波动率稳步下行,人民币外汇掉期曲线形态稳定。

从交易情况看,银行间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交易稳步增长,尤其是外币拆借业务单月交易量首次突破万亿美元。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4月,外汇即期市场成交4.8万亿元,同比增长41.8%;外币拆借市场成交折合6.9万亿元,同比增长63.6%;外汇衍生品市场成交12.3万亿元,同比增长46.1%。截至4月末,外汇市场会员为687家,较3月末增加1家。

 人民币汇率4月微升0.62%

2019年4月,人民币汇率受多重因素影响,双向波动明显。

分时段看,4月上中旬,受国内一季度经济数据强劲、外汇储备上升等利好消息提振,人民币汇率小幅走高。4月下旬,美国的3月份及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由于一季度美国GDP数据超预期,美元指数随之走高,一度触及98.34,创下近两年的高位。人民币汇率转而走低,触及6.74的阶段低位后再度反弹。截至4月末,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收于6.7286,较3月末升值0.07%;交易价收于6.7366,较3月末贬值0.2%。

据交易中心统计,人民币汇率指数在4月份微升,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月末报收95.63,较3月末增长0.62%。参考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月末分别收于99.37和95.60,较3月末分别增长0.64%和0.39%。

平安证券分析认为,2019年年初至今,在美元指数走强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总体仍在升值,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反弹以及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的信心转弱,中美双边长期利差重新扩大;二是中国面临的跨境资本流动状况在2019年呈现明显改善态势。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19年一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经常账户顺差586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634亿美元,直接投资净流入214亿美元,储备资产因国际收支交易增加100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从总体看,2019年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经常账户顺差,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持续净流入,储备资产稳定增加,未来国际收支总体平衡的基础依然坚实。

市场波动延续下行趋势

伴随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交易汇率的波幅稳中有降。据交易中心研究部统计,4月份,人民币即期交易汇率日内平均波幅为131个基点,较3月缩窄40个基点;即期加权交易汇率相对于中间价的日均偏离幅度为0.07%,与3月基本持平。

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期权波动率,在4月份延续一季度稳步下行的趋势,各主要期限波动率较3月末均下降,且短端下行幅度更大。数据显示,1周期限人民币对美元平价期权隐含波动率在4月末为2.43%,较3月末下降125个基点;1个月、3个月、6个月和1年期限人民币对美元平价期权隐含波动率在4月末分别为2.58%、3.33%、3.63%和3.93%,较3月末分别下降了123个、58个、46个、36个基点。

值得关注的是,在一季度各期限人民币外汇掉期点全面上涨的基础上,人民币外汇掉期曲线形态保持稳定,继3月末重新向右上倾斜后,掉期曲线在4月末仍然保持了此形态,短端掉期点基本持平,长端掉期点微升。

具体来看,截至4月末,1个月、3个月、6个月期限的人民币外汇掉期点分别报收-0.3、7.8、45,较3月末分别下降了4.5个、6.2个、1个基点;此外,1年期限的人民币外汇掉期点报收168个基点,较3月末上升了41个基点。

 持续建设境内外币市场

4月份,银行间外汇市场运行平稳,人民币外汇市场共计成交2.55万亿美元,环比下降1.6%;外币拆借市场共计成交1.03万亿美元,环比增长13.1%,首次突破了万亿美元量级。

在人民币外汇市场上,外汇即期市场月度成交7162亿美元,环比微降1.7%。外汇衍生品市场货币掉期成交量环比增长,其他主要品种成交量较3月均有所下滑。其中,外汇掉期4月份成交1.78万亿美元,环比下降1.5%;外汇远期成交71亿美元,环比下降19.5%;外汇期权成交453亿美元,环比下降3.3%;货币掉期成交69亿美元,环比增长37.0%。

外币拆借业务自2015年4月上线以来,成交规模稳步增长,目前单日交易量突破600亿美元,外币拆借会员数达到529家,其中370家机构已通过新一代外汇交易平台达成外币拆借交易,包括26家境外银行。4年来,市场拆借币种逐步丰富,支持美元、欧元、港元、日元澳元英镑加元共7个拆借币种交易,同时,交易品种不断扩容,外币基准指标体系愈加完善,交易效率与合规性并进发展。

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建设境内外币货币市场,构建境内外币利率基准曲线,吸引更多境内外机构参与;大力发展有抵押品的外币拆借业务,扩大抵押品范围,提高前后台直连效率,配套优化协议等基础性制度安排等。

此外,在人民币外汇市场建设方面,为进一步完善银行间市场风险缓释体系,帮助市场成员进行存续合约管理,交易中心在4月初正式推出了人民币对美元外汇掉期估值服务。市场成员可以每日获取所有人民币对美元外汇掉期存续合约的估值数据,并可同时获得T+0和T+1估值数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