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重庆营管部等发布跨境金融服务指导意见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5月16日10:10分类:中国央行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联合发布《关于跨境金融服务涉外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支持重庆涉外经济发展。

《意见》强调,要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在渝桂黔陇青五地金融合作机制下持续加强项目推动与同业交流,积极宣传缅甸、越南等东盟国家人民币使用新政策及业务机会,推动东盟经贸合作并扩大对周边国家的人民币结算。要积极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鼓励银行牵头在重庆设立主要服务企业“走出去”的人民币海外投资基金,继续扩大人民币在对外投资和对外贷款中的使用,稳步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或者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人民币不良债权跨境转让业务试点。

《意见》明确,在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大力推广进口付汇便利化、加工贸易轧差结算、“单一窗口”项下货物贸易快捷结算、货物贸易电子化单证运用、资本项目外汇收入及结汇支付等便利化改革举措,加大对自贸区、中新示范项目、两江新区等重点开放平台的跨境结算服务支持。对于跨境结算新业态、新模式的个性化需求,在满足真实性原则的前提下,探索差异化服务措施,满足各类型贸易结算需求。

《意见》提出,支持银行将国内民营和中小企业信贷产品等创新做法运用到跨境融资服务上来,深化跨境融资产品创新,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对于具有真实交易背景的合法主体跨境融资业务,银行在融资审批过程中确有需求的,经企业同意可以向人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申请信息辅助支持。开展跨境业务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以“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发货后)”为业务场景,为银行办理贸易融资提供关单真实性验证服务,切实加大中小企业贸易融资支持力度。

《意见》要求,各银行要针对跨境结算存在的汇款速度慢、流程不透明等痛点,探索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创新的解决方案,实现当日快速到账、费用透明、信息完整、全程可追溯。

据悉,2018年重庆市外贸进出口突破5200亿元,保持10%以上的较高速增长,实际利用外资连续8年保持年超100亿美元水平,跨境结算和投融资连续4年超1000亿美元,多项涉外经济指标位列中西部前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