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非理性预期 人民币汇率急跌反弹

上海证券报2019年05月07日10:55分类:人民币动态

5月6日,在岸人民币美元汇率大幅低开低走,一度下挫逾600点,创1月23日以来新低。同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于亚洲市场早盘急跌近900点,最低触及6.8211,跌幅为2016年1月以来最大。此后不久,人民币汇率开始逐渐“回血”。截至16点30分,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收报6.7666,日内跌幅收窄至约300个基点;北京时间21时47分,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报6.7844。

市场人士认为,市场情绪往往会被放大,汇率走势的“过山车”也被视作非理性预期后的修正。

外汇交易员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即期汇率日内低点出现于早盘,盘中持续拉升,交易节奏逐步缓和。全天来看,市场未出现较大的人民币抛盘,交易量正常。而作为即期银行间外汇交易市场和银行挂牌汇价的最重要参考指标,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7344,仅下调58个基点,亦相对平稳。

“虽然人民币汇率出现较大动荡,但市场尚未形成较为一致的贬值预期,且美元指数相对平静。”上述外汇交易员表示,短期内,汇市交易操作仍以观望为主。

支撑汇率止跌回升的另一股力量来自于结汇交易。招商银行外汇首席分析师李刘阳此前曾表示,考虑到长期美元指数的下行预期,若人民币汇率回调,将是结汇入场的机会。“当看到早盘后人民币汇率止跌上升,一些企业就不纠结了,立马将这一调整看作一个较好的结汇机会。”一位银行国际部人士告诉记者,当日多笔结汇交易开展,企业客户在相对高的点位将美元兑换成人民币,间接稳定了外汇市场。

与年初相比,影响人民币汇率变化的因素正在转换。“随着A股行情由预期修复转向基本面验证,其波动性短期可能加大。”平安证券宏观组分析认为,人民币汇率后市预计将延续震荡格局。

方正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杨为敩表示,受益于全球货币政策趋于中性,我国经济基本面回暖,人民币汇率已不具备大幅贬值的基础,逆周期因子也将引导人民币汇率在相对平稳区间内窄幅波动,同时年内人民币资产出现剧震的可能性也很小。

“我们仍站在人民币长期升值的一边,市场对此也颇具信心。”一家外资银行投资总监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