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大使访谈走进金融街

北京金融街服务局2019年04月30日23:25分类:人民币动态

微信图片_20190430232332

2019年4月17日,为进一步落实国家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要求,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之际,由北京金融街服务局指导、国研智库(国研文化传媒集团)和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大使访谈走进金融街”主题活动在北京金融街中心举行。

本次活动特邀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先生发表主旨演讲,分享对两国及世界经济发展格局的真知灼见,与中国金融机构代表畅谈“一带一路”倡议引导下的金融全球化新格局。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夫人艾丽丝、印度尼西亚驻华政治处参赞苏裕、商务参赞马丽娜、教育文化参赞苏亚德、社会文化处二等秘书习明辉、经济处二等秘书张一帆、社会文化处三等秘书李佳琪、大使秘书陈丽慧等印度尼西亚驻华使节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西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贾蔚代表西城区人民政府出席并致辞。在活动开始前,贾蔚与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先生一行展开了亲切友好的交流,向大使先生介绍了西城区金融业发展及金融街对外开放,服务“一带一路”的有关情况。参加会晤的中方代表还有西城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忻靓、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副局长卢五星、国研智库集团副总裁孙超、北京金融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盛华平及金融集总经理肖何。

“贾蔚在致辞中表示,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和广泛响应,六年来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金融合作发展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我们深刻认识到服务好“一带一路”,既是金融街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担当,也是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和迫切需要。”

北京金融街是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金融街聚集各类金融机构1800多家,总部企业175家,外资金融机构143家,基本形成以具有行业领导力的金融机构为骨干、多种金融机构协同发展的多元化金融机构体系。北京金融街也是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区和中坚力量,北京金融街积极响应 “一带一路”建设倡议,积极引导和服务驻区金融机构“走出去”、“引进来”,努力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先行区。近年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丝路基金、中拉产能合作投资基金、中俄投资基金、中非发展基金、中葡合作发展基金等机构纷纷在金融街设立,有效服务、推进中国与各友好国家在金融与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整合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贾蔚指出,当前,中国与印尼的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好中国和印度尼西亚金融合作发展,是金融街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重要职责和使命担当。我们也热诚欢迎印度尼西亚金融机构来金融街落户发展,热烈欢迎印度尼西亚金融家来金融街旅游、工作和生活。引导银行、保险、股权投资、央企广泛合作,构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产业生态,巩固金融街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先行区地位。

在本次活动中,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先生发表了主旨演讲,向在场嘉宾详细阐述了印尼的地理优势、经济情况及投资方向,欢迎中国金融机构及中国企业在印尼投资发展。

周浩黎先生表示,印尼处于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战略要地,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对印尼进行国事访问时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海上丝绸之路”,印尼的“全球海洋支点”战略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印尼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是东盟的发起国之一,是G20和亚太经合组织的成员国,目前在中国的支持下,印尼也是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印尼的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一万亿,在全球排在第十六位。全球很多调研机构都预计印尼将在2045年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

印尼人口数量为2.62亿,是全球最大的穆斯林国家,其中40%的人口是中产阶级,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发展的主要动力。此外,印尼70%的人口处于生育年龄,并拥有6350万的千禧一代,因此印尼可以享受人口红利,加速国家数字化转型。

周浩黎先生认为,拉动经济增长有三大引擎,第一是出口,第二是投资,第三是旅游业。就出口而言,中国是印尼最大的贸易国和第二大投资国。在投资方面,印尼的经济非常稳定,在过去的20年中年增长率保持5%以上。同时,印尼的财政政策非常审慎,政府也会通过不断更新政策法规,稳定本国的银行环境,持续改善金融体系,改善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为各国的投资者提供更好的环境和保证。

在旅游业方面,中国游客到印尼旅游人数逐年递增,2019年中国赴印尼旅游的人数有望超过300万人次。印尼和中国长久以来建立了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印尼视中国为优先合作对象国。

周浩黎先生介绍,两国政府已达成共识,中国企业在印尼的投资项目主要基于“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四大经济走廊,目前总体项目的投资额约为646亿美元。就投资方向而言,金融科技、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是投资的热点之一,中国企业也可以对印尼的银行业进行投资,促进金融业的发展。

周浩黎先生强调,印尼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面对全球经济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中国仍然是全球经济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印尼也是东盟框架下的参与者和贡献者,致力于为区域经济提供更为安全、稳定、和平的环境。印尼将积极推进“全球海洋支点”战略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印尼和中国通力合作,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在对谈环节,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马丽娜与国研智库集团副总裁孙超就中国改革开放、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国在印尼企业跨境金融支持服务方式及金融机构跨境合作业务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在问答环节,周浩黎先生回答了现场观众对投资项目、投资模式、人才交流培训、信息共享及投资风险的问题。

国研智库集团副总裁、“一带一路”大使访谈总策划、《新秩序》作者孙超受邀主持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志在助力中国金融人“走出去”,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新格局,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深化两国务实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