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积极发挥本币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5日14:43分类:中国央行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25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资金融通分论坛上表示,完善“一带一路”投融资体系建设,要推动金融机构到“一带一路”国家设点,鼓励多方力量共同参与“一带一路”投融资体系建设,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积极发挥本币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

具体看,周小川建议,一是推动金融机构到“一带一路”国家设点,此举既可以为沿线国家贸易投资提供高效完善的金融服务,促进当地国家的金融发展,同时促进形成金融和经济相互联通的良性循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数为发展中国家,金融服务供给比较匮乏。而中国近年来积累了一些金融部门发展的经验,可以更好弥补当地金融服务缺口,促进当地金融部门发展,有效动员当地储蓄。

二是鼓励多方力量共同参与“一带一路”投融资体系建设。多边开发银行在撬动市场资源、提供能力建设、协调跨国项目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一些发达国家的金融机构在沿线国家地区设有分支、布局完善,与当地部门联系紧密。国际金融中心汇聚大量国际资本、金融机构和专业人员,能够提供资金、人力、专业服务等有力支撑。我们应该营造公开、透明的投融资环境,为各方共同参与提供保障。

三是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一带一路”投融资应该关注社会责任,实现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相统一。中国通过移动支付等方式在普惠金融、农村金融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我们愿意经验共享、合作探讨,尤其是金融科技支持普惠金融方面。

四是积极发挥本币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以本币计价投融资可以有效动员当地储蓄、降低汇兑成本、维护金融稳定,特别是本币债券市场是非常重要的中长期融资渠道,可以有效缓解期限错配和货币错配的问题,为建设“一带一路”提供稳定支持。(记者 彭扬 赵白执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