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五方面深化“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

中证网2019年04月25日10:30分类:中国央行

对于下一步深化“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有哪些考虑,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资金融通分论坛上表示,将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坚持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互利共赢的原则,构建开放、市场导向的投融资体系,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具体看,一是遵从市场规律,坚持市场主导,顺应“一带一路”建设市场化运作的需求,资金支持主要以商业性资金为主,尽量减少提供减让性资金,政府性资金主要以撬动私人部门投资为主。

二是多方互利,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全世界,沿线国家有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国际金融机构、国际金融中心等,都可以在“一带一路”投融资建设中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共同参与、深化合作、优势互补、凝聚合力,实现我们所提倡的共商、共建、共享。

三是要加强债务和风险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应该客观、全面认识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如果债务的增加伴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民生的改善、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贫困的减低,这些都有利于共同发展指标的运行和改进,有利于长期可持续发展,投资可以产生新的现金流,增加一个国家的经济偿还能力,这样的投资就是可持续的。投融资的决策要充分考虑市场主体和资本金约束,合理设置投融资结构,有效管控风险,也要充分考虑一个国家总体债务承受能力,加强投融资的统筹协调,确保债务可持续。

四是结合中国金融业的开放助力“一带一路”的建设,以发挥开放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作用,特别是本币债券市场的发展和开放能够有效动员长期资金的参与,并且缓解货币错配的风险。

五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欢迎更多金融机构和企业支持并签署“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使更多的项目对于生态、环境和气候的影响更加绿色,充分发展并运用绿色金融工具。在这一项上,也应该进一步加大透明度、加强信息披露,让金融信息、融资、碳排放和减排的数据更加透明。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行稳致远的保障,开放、市场导向是投融资体制和‘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内在要求。希望大家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共同参与并推动‘一带一路’的投融资合作。”易纲称。(记者彭扬)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