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爽约” “麻辣粉”缩量 央行补上“特麻辣粉”

中证网2019年04月24日14:55分类:中国央行

在降准被二度辟谣、MLF到期不足额续做之后,4月24日,央行开展了2674亿元TMLF操作。

4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了2019年二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操作金额根据有关金融机构2019年一季度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并结合其需求确定为2674亿元,操作期限为一年;到期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续做两次,实际使用期限可达到三年。操作利率为3.15%,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

央行开展TMLF操作在情理之中。24日有16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未来两日还有10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结合本周前两日流动性状况来分析,即便央行不开展TMLF操作,也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大额流动性投放。

事实上,之前分析就指出,二季度流动性供求存在较大缺口,在央行投放流动性的众多手段中,降准的呼声最高,但如果不降准,央行也可能采取混搭逆回购和各种“粉”的做法。比如,逆回购加“麻辣粉”(MLF)、逆回购加“特麻辣粉”(TMLF),或者逆回购加“麻辣粉”加“特麻辣粉”。

目前来看,央行是选择了最后一种做法——逆回购加“麻辣粉”加“特麻辣粉”。上周,央行连续四日开展逆回购操作,并缩量续做了到期的MLF,今日又开展了TMLF操作。

分析人士指出,与MLF相比,TMLF利率更低,且到期可延期,定向宽松意味更浓一些,可在一定程度上缓和市场对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担忧,稳定市场预期。

但应该看到,近期不管是逆回购还是MLF还是TMLF,操作量均不及市场预期。今日开展2674亿元TMLF操作之后,月底前再开展逆回购操作的可能性已很小,而本周总共有30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央行流动性投放的频率和力度已经出现了下降。

这可能意味着,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已告一段落,后续仍可能有定向放松,但很难再看到总量层面的放松。鉴于二季度流动性季节性扰动可能加大,流动性波动性可能上升,以DR007为代表的货币市场利率将向公开市场利率水平回归。这也意味着,政策利率降息已基本无望。(记者张勤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