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期扰动消退 央行停逆回购操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9年04月23日12:01分类:中国央行

在连续4日开展操作之后,4月22日,央行宣布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并称当前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市场人士称,税期扰动消退,短期资金面压力有所减轻,考虑到本周有较多央行逆回购到期,周内央行仍有可能开展逆回购操作,但预计不太可能开展资金净投放。

央行早间公告,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019年4月22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央行逆回购到期,故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从4月16日开始,央行连续4日开展逆回购操作,以对冲上周多种因素对流动性造成的扰动。事后来看,上周央行投放力度并不大,资金面也没有市场预想的那么紧张。上周央行共开展3000亿元央行逆回购操作和2000亿元MLF操作,投放量达到5000亿元,但上周有3665亿元MLF到期,实际净投放1335亿元。考虑到上周是税期高峰,还有一定量的政府债券发行缴款,这样一个投放量明显少于市场预期。不过,上周资金面总体呈现紧平衡,后半周货币市场利率出现回落。

市场人士指出,上周资金面表现比预想的要好,目前税期影响已消退,资金面压力减轻,今日无央行逆回购到期,央行逆回购操作在连续2日缩量之后停做也不奇怪。从本周二开始陆续有3000亿元央行逆回购将到期,周内央行仍有可能开展逆回购操作,但预计即便重启逆回购操作,也不会进行大额资金净投放。月底随着财政投放增多,资金面有望恢复常态。

(文章来源:中证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