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口岸”霍尔果斯渐成丝路“热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9日14:44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乌鲁木齐4月19日电(记者郝玉、关俏俏)作为我国最早向西开放的口岸,霍尔果斯凭借区位优势和利好政策吸引着各地投资者来此兴业。过去一年,霍尔果斯口岸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体呈增长态势,区域实现进出口货运量3574.26万吨、进出口贸易额1352亿元,均居新疆口岸之首。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跨境自由贸易区,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游客,不需要签证,凭护照或出入境通行证出入合作中心,实现面对面商贸洽谈和商品交易。合作中心18日迎来封关运营七周年,如今,合作中心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近30个重点项目入驻,入驻商户5000余家。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合作中心出入园人数逾112万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2.7%,出入车辆超过1.2万辆。

走在合作中心,洽谈业务的各国商人随处可见。哈萨克斯坦商人娜依拉·田努索娃说,她的店开业快半年,每天有很多游客到店内购物,威士忌、白兰地等非常畅销,每天能卖200多瓶。目前,合作中心哈萨克斯坦区域投资企业有6家,免税店超过40家,越来越多来自中亚的商人在这里追逐梦想。

作为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验区和全国首个离岸人民币金融业务试点,中、农、工、建、交等7家银行获批入驻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建行、交行两家银行创新离岸业务系统已上线并开始运行。

“百年口岸”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今年一季度,霍尔果斯7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30亿元,涵盖产业加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乡村振兴、商贸物流和文化旅游提升等多个领域。

此外,霍尔果斯将加大对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旅游观光产业的投入,提升免税商品质量和档次,改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客商来这里投资兴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