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重启流动性投放 后续料继续加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6日10:14分类:中国央行

4月下半月首日,央行重启流动性投放。据了解,央行今日(4月16日)开展了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是3月20日以来首次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因无央行逆回购到期,因此全部实现净投放。市场人士指出,受多种因素影响,月中流动性吃紧,央行重启资金投放在意料之中;随着税期高峰临近,后续或进一步加大操作力度。

税期、MLF到期、例行准备金补缴、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在多种因素影响下,市场对4月中旬流动性供求承压存在较强预期,而央行流动性投放操作引起较多关注。

事实上,从上周开始,流动性已持续收敛。结合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透露的信息来看,流动性总量逐渐由之前的“较高水平”降至“合理充裕水平”。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表明,在多种因素影响下,流动性总量在持续下降,市场对央行加大流动性供给的需求增强。

分析人士指出,央行逆回购操作重启,表明央行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没有变化;后续随着税期高峰到来及MLF到期,预计央行将进一步加大流动性操作力度。4月17日,央行如何应对MLF到期值得特别关注。

天风证券孙彬彬表示,近期PMI、出口、金融数据等显示经济有所回稳,同时通胀压力显现,前期逆周期政策效果如何进入观察期。金融市场预期也有所改善,直接融资有所恢复。央行政策操作的压力有所缓和,近期需高度关注4月17日MLF到期后央行续做方式,届时货币政策取向将更加明确。(记者张勤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