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利率连续大涨 央行公告措辞变化透露玄机

中证网2019年04月11日14:18分类:中国央行

4月11日,央行逆回购操作续停,资金利率整体继续走高,央行公告措辞出现调整,印证流动性的边际变化。市场人士预计,距离央行重启资金投放的时点已经不远。

央行早间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4月11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央行逆回购到期。自3月20日起,央行已连续16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中描述流动性水平的措辞已从之前的“较高”调整为“合理充裕”。这印证了近期流动性总量的下降,也为连日来资金利率普遍上涨提供了注解。

11日上午,货币市场利率整体继续走高,隔夜品种再现大幅上行。截至11:22,银行间市场上DR001涨46bp至2.73%,甚至超过了7天期资金价格;DR007上涨1bp至2.65%,DR014涨23bp至2.79%,DR021涨12bp至2.80%。上交所市场上质押式国债回购利率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上行,GC001最新报2.4%,涨23.5bp。

市场人士指出,流动性正被逐渐消耗,考虑到企业缴税的影响,下周面临进一步收紧的压力。随着流动性逐渐脱离合理充裕水平,央行适时重启流动性投放也将变得顺理成章,这个时点可能就在近期。(记者张勤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