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回购11连停 资金利率下行或近尾声

中证网2019年04月03日14:33分类:中国央行

4月3日,公开市场操作无动静,央行逆回购操作连续第11个工作日暂停。盘初市场资金面仍呈现平稳偏松态势,但货币市场利率涨跌互现。市场人士指出,在货币市场利率重归近期低位后,短期下行过程已接近尾声。

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4月3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自3月20日以来,央行已连续11个交易日未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不过,本周没有央行逆回购或MLF到期,不会因此造成资金回笼。

3日早间,市场资金面延续了月初以来的宽松格局。不过,货币市场利率走势分化,超短端如隔夜利率继续大幅走低,7天及更长期限品种则涨跌互现,大体保持平稳。具体看,截至10:25,银行间市场上DR001加权平均利率跌29bp至1.66%,DR007跌6bp至2.32%,DR014持稳于2.29%,DR021小涨1bp至2.32%。

市场人士指出,受3月末财政大额支出和4月初扰动较少影响,近几日市场资金面明显转暖,货币市场利率出现大幅下行,其中DR001较3月末回落超过80bp。从目前看,货币市场利率已回到春节后的较低位置,进一步下行需要增量流动性供应的支持;但近期央行持续停做逆回购,并无投放更多流动性的意思。再考虑到从下周开始地方债发行可能增多,企业缴税的影响也将逐渐显现;因此预计近期货币市场利率下行过程已接近尾声,下周可能出现反弹。(记者张勤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