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报告称服贸逆差持稳或改善将为国际收支平衡提供稳定性支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1日17:10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4月1日电  国家外汇管理局在《2018年国际收支报告》的专栏中称,近年来我国货物贸易顺差收窄,但服务贸易逆差达到一定规模后增幅放缓。未来如果服务贸易逆差保持平稳或有所改善,将为我国国际收支平衡提供稳定性支撑。

文章指出,服务贸易在全球经济中作用日趋凸显,在全球价值链体系中也占据重要地位。因此,进一步推动我国服务业开放与发展,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服务业经营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升国际竞争力,不仅有助于中国适应对外开放新格局,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意。

以下为《提升中国服务业竞争力,优化服务贸易收支结构》全文:

本世纪以来,我国服务贸易进入快速发展时期。2018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连续5年保持全球第2位。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旅行支出大幅上升,但国内高附加值服务业尚待发展,服务贸易逆差自2014年以来一直在2000亿美元以上,2018年逆差达2922亿美元。当前,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体系中地位日益提高,提升我国服务业竞争力、优化服务贸易收支结构,对维护我国国际收支平衡具有重要意义。

一、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现状

我国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持续上升,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持续增长,连续5年保持全球第二位。2001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年均增长约14%。2018年,服务贸易进出口总规模7594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1%,进口规模超过出口规模的2倍。

服务贸易对维护我国国际收支平衡的作用更加重要。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2017年,我国服务贸易逆差规模居全球首位,占全球服务贸易逆差国逆差总额的38%。近年来,我国货物贸易顺差收窄,但服务贸易逆差达到一定规模后增幅放缓。未来如果服务贸易逆差保持平稳或有所改善,将为我国国际收支平衡提供稳定性支撑。

旅行、运输和知识产权使用费是服务贸易逆差的主要项目。2018年,我国旅行(含留学、旅游、就医等)、运输、知识产权使用费项下逆差分别为2370亿、669亿和302亿美元,对服务贸易逆差贡献度分别达81%、23%和10%。

以旅行为例,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增长与国民收入的不断提高,旅行支出经历快速增长,显着高于旅行收入。2018年我国旅行支出为2773亿美元,与同期GDP之比由2013年的1.3%升至2%,增长态势与20世纪90年代的日本十分类似,这表明旅行支出的增长反映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是开放经济发展道路上的必经阶段。

当前,旅行收支总额和逆差增速放缓,逆差增速由2015年的12%降至2018年的8%,旅行收支占服务贸易比重趋向稳定,与日本服务贸易发展过程中旅行支出大幅上升后企稳的特点类似。

二、我国服务业竞争力提升的重点领域与发展

旅游、教育等高附加值服务业发展空间广阔。2017年,全球服务贸易顺差前五大经济体主要顺差项目集中于旅游、教育、金融服务等高附加值行业。受国内消费升级影响,我国出境旅游、留学和就医需求显着上升。

从旅游人数来看,2018年出、入境旅游人数差距较小,分别为1.5亿和1.4亿人次,但出、入境旅游消费金额差距较大,因此可进一步挖掘“入境游”高附加值行业的发展空间,将低附加值服务出口向高附加值服务出口转化,优化旅游产品结构,提升国内旅游消费品质,大幅改善旅行项下收支逆差。

运输等传统服务业提升潜力巨大。国际运输业竞争激烈、市场集中度高,排名前5位的海运公司市场占有率近70%。我国仅有一家海运企业进入前5名,占全球市场份额10%左右。受进口较快增长影响,运输支出持续增加,2018年运输项下进口1092亿美元。

但承运人往往为外方指定的外运公司,我国运输企业发展受限,2018年运输出口仅为423亿美元。2017年我国货物贸易收支总额近4万亿美元,在全球货物贸易收支总额中占比超过20%,因此可考虑充分利用贸易大国的优势,借助运输与贸易相辅相成的关系,加强海运企业与货主间的密切合作,拓展运输服务网络,提高我国运输业竞争力,进一步带动我国对外贸易蓬勃发展。

技术产品出口有较大发展空间。2018年,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分别为358亿和56亿美元,较上年分别增加70亿和8亿美元,结合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分工,我国技术进口主要集中在通讯和汽车等行业。

我国技术产品开发起步较晚,早期阶段借助引入的高新技术促进生产经营,形成技术出口红利仍需一定时间。目前我国企业整体技术水平正在不断提升,2018年我国研发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2.18%,依托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帮助企业建立技术自主培育体系,增强技术产品自主创新能力,降低对外依赖度,以科技带动贸易产业向前发展,将是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服务贸易在全球经济中作用日趋凸显,在全球价值链体系中也占据重要地位。因此,进一步推动我国服务业开放与发展,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服务业经营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升国际竞争力,不仅有助于我国适应对外开放新格局,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意。(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