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账户将保持基本平衡 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可兑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01日17:08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4月1日电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发布的《2018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指出,我国经常账户将保持基本平衡,货物贸易仍将维持一定规模顺差;将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推进境内股票、债券市场开放,继续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报告指出,当前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增强,有利于巩固更加多元、理性的市场预期;中国将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保障外汇储备安全、流动、保值增值。

报告称,坚持底线思维,维护外汇市场稳定,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保障外汇储备安全、流动、保值增值,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我国将建立健全开放的、有竞争力的外汇市场,增加外汇市场深度,扩大交易主体,丰富交易工具,拓展交易范围,推动市场开放,满足不同主体的避险需求;积极支持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在外汇管理改革方面先行先试,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报告指出,随着股市、债市更加深度地纳入国际主要指数,在进一步开放和便利化政策下,中国将成为国际资本多元化配置资产的重要目的地。

报告称,预计国际收支将延续经常账户基本平衡、跨境资本流动总体稳定的发展格局,中国服务贸易逆差变动将逐步趋稳,而中国实际利用外资仍保持较大规模,在吸引直接投资方面仍有较大潜力。

我国要促进外商来华直接投资稳定增长,积极支持国内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

报告称,资本项下以中长期投资为目的的资本流入具有较大提升空间,将丰富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的政策工具箱,以市场化方式逆周期调节跨境资金流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