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详解中国债市“纳指”全过程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3月29日17:13分类:人民币动态

对于下一步还有可能将其他哪些中国债券继续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彭博指数业务全球负责人史蒂夫·伯克利表示,将优先考虑中国的公司信用类债券 。“之所以现在没有把公司信用类债券纳入这个指数,其中有流动性原因,同时投资者对于中国公司信用类债券的评级是有所顾虑的。国际投资者比较信任国际三大评级公司的评级,所以随着国际评级机构进入中国市场,我相信这会加快公司信用类债券纳入指数的速度。”

彭博中国总裁李冰认为,流动性需要进一步提高、评级需要与国际评级基准接轨、衍生品市场需要同步发展,这是中国债券市场进一步发展的重要环节,也是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债市的关注重点。监管层非常了解和认同这三个方面,会着力在这三个方面进行推动,未来中国债市会海阔天空。

4月1日起,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将正式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纳入过程将分步完成。全球各大银行预计,伴随中国被纳入全球主流债券指数,中国将在未来5年吸引7000亿美元至8000亿美元的海外资金流入。

近期参与相关工作的彭博从业人士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将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这是彭博的决定,背后也是全市场的共同决定。

彭博是于今年1月31日正式宣布这一决定的。消息宣布后,债券市场随即作出反应。债券通数据显示,今年2月,债券通日均交易量达到64.8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日均交易量35.8亿元增加近一倍。与此同时,境外机构配置中国政策性银行债券的积极性大增,今年1至2月,境外机构增持3家政策性银行债券的规模为607.9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只有105亿元,增长近5倍。

对此,彭博中国总裁李冰表示,2018年以来,境外机构进入中国债券市场主要以购买中国国债为主,这是因为国债流动性最好、信用评级最高。今年年初开始,境外机构积极配置政策性银行债,又往前迈进了一步,这表明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债市“试水”力度更大,体现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债市进一步肯定。

  用时20个月分步完成

目前,国际金融市场影响力较大的债券指数供应商分别为彭博公司、富时罗素公司和摩根大通银行。

“随着市场的发展,指数也需要发展和改变。”彭博指数业务全球负责人史蒂夫·伯克利详细回顾了中国债市“纳指”的全过程。他介绍,彭博的指数顾问委员会在纽约、东京、悉尼、香港、新加坡、北京、伦敦、多伦多等城市召开会议,获取全球资产管理人的意见。2016年指数顾问委员会召开会议,召集全球投资者并开始讨论是否考虑把中国债券纳入全球综合指数,国际投资者对此表现出一定兴趣。此后又经过多次沟通,2018年彭博宣布将在一年后将中国债券纳入指数。“从来没有一个投资者跟我说中国不应该被纳入。大家遇到的挑战更多是操作层面的。”

去年以来,中国进一步优化境外机构入市投资相关安排,包括明确了相关税收安排、全面实现券款对付(DvP)结算、上线交易分仓功能、外汇交易中心与彭博通过交易平台连接支持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等。

具体纳入工作方面,此次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的中国债券为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根据截至1月31日的市场数据,将有364只符合条件的债券被纳入全球综合指数。纳入工作将从2019年4月开始,用时20个月分步完成。初始比重为中国债券在指数中应占比重的5%,之后每个月会再增加5%,20个月后会完成全部纳入。全部纳入后,全球综合指数中中国债券的市值为3.3万亿美元,在该指数所覆盖的51万亿美元整体市值中占比约为6%。不过,根据市场发行状况的改变,每个月纳入的比例也有可能有所改变。例如,如果中国国债发行量增加,中国所占的比例也会有所增加。

在被完全纳入这项全球指数后,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的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

  未来优先考虑纳入公司信用类债券

对于下一步还有可能将其他哪些中国债券继续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史蒂夫·伯克利表示,将优先考虑中国的公司信用类债券 。“之所以现在没有把公司信用类债券纳入这个指数,主要有几个原因,其中有流动性原因,同时投资者对于中国公司信用类债券的评级是有所顾虑的。国际投资者比较信任国际三大评级公司的评级,所以随着国际评级机构进入中国市场,我相信这会加快公司信用类债券纳入指数的速度。”

此外,史蒂夫·伯克利也表示会考虑纳入中国地方政府债和一些资产支持证券(ABS),另外随着中国按揭市场的发展,抵押支持债券(MBS)也会被考虑进来,但是这些都需要时间。未来,彭博会与国际投资者继续协商,听取他们在这方面的意见。

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会给中国债市带来哪些改变?李冰说:“流动性一定会有所改善。”李冰表示,加入指数对本地市场最重大的意义之一是通过加入指数撬动中国做市机制正式启动和运营。现在债券通平台上有34家国内指定的做市商,随着中国市场加入指数,投资者会更多进入,给这34家债券做市商一个无法抗拒的动力,要真正开始报双边价,想办法把双边价拉近,这样整个市场的流动性一定会改善。再放眼未来2年至3年,整个市场流动性会因为有了做市机制、有了做市商的积极参与而不断提高。

“流动性需要进一步提高、评级需要与国际评级基准接轨、衍生品市场需要同步发展,这是中国债券市场进一步发展的重要环节,也是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债市的关注重点。令我们欣喜的是,监管层非常了解和认同这三个方面,会着力在这三个方面进行推动,未来中国债市会海阔天空。”李冰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