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立男:中国债券入指将进一步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8日10:04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卢德坤 李真)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即将于2019年4月起,在20个月内分步将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纳入其中。对此,德意志银行中国固定收益策略分析师刘立男认为,入指将带动稳定的海外投资流入,扩充境内融资渠道,稳定人民币汇率,支持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债券市场在广度深度、对外开放程度、投资便利性、投资者结构、监管框架等领域都取得了飞速发展,进入全球性主流指数水到渠成。伴随债市入指,中国即将迎来金融市场深化对外开放的快速发展阶段。

刘立男认为,中国债券市场在全球金融市场中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国际投资者对债市进一步开放、以更加便捷的方式进行人民币债券投资早有期冀。进入主流指数将为海外投资者提供配置人民币资产、评估投资组合的重要基准和工具。入指将带动稳定的海外投资流入,扩充境内融资渠道,稳定人民币汇率,支持人民币国际化。被完全纳入该指数后,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仅次于美元欧元日元,成为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

刘立男预计,未来20个月,流入国内债券市场的海外资金规模将达1200亿美元,其中480亿美元将在2019年底前流入。未来五年,投资国内债券市场的海外资金流入规模将达7500亿至8500亿美元,海外投资人在国内债券市场上的持有量占比将攀升至5.5%-6%,持有中国国债占比18%-20%、持有政策性银行债占比8%-10%。

刘立男表示,海外投资者目前在信用风险及评估体系、风险管理工具、流动性等方面仍有顾虑。根据市场数据可以看出,国际投资者目前的债券投资配置反映出全球储备投资对人民币安全资产的需求;机构投资者对低风险、高流动性债券组合的偏好;以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为首,提前布局债券入指;以及出于对流动性的担心,或对国内信贷市场缺乏了解,海外投资者对信用风险持更加谨慎的看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