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期一过 公开市场暂停逆回购操作

中证网2019年03月20日11:11分类:中国央行

度过月度税期,央行随即暂停了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周三,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实现零投放零回笼。市场人士指出,目前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状态,但未来一周多时间内,在政府债券发行缴款、金融监管考核与财政投放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资金面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早间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3月20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央行逆回购到期,央行实现零投放零回笼。央行短暂重启的逆回购操作就此告一段落。

据Wind数据显示,从3月15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到3月20日再度停做,央行总共只开展了1300亿元逆回购操作,远不及期间3270亿元MLF到期回笼量。从月初开始算起,整个3月中上旬央行也仅开展1300亿元逆回购,期间有2600亿元逆回购到期,还有两笔共4315亿元MLF到期。央行累计实现净回笼5615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从央行公告传递的信息来看,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属合理充裕水平;虽然近期税期、政府债发行缴款等因素导致流动性总量有所下降,但流动性总量也只是从较为充裕回落至合理充裕水平。

往后看,市场人士认为,月底前流动性供求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的影响有持续性,而季末监管考核可能造成的影响有待观察。不过,3月是传统财政支出大月,月末财政库款大额投放可期;资金面虽可能出现一定的波动,但应不至于出现持续的紧张局面。(记者张勤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