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连续小额投放 货币政策预期现分化

中证网2019年03月19日13:25分类:中国央行

3月19日,央行连续第三日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但交易量只有500亿元。近几日,央行连续开展小额投放操作,资金面整体略显紧张,使得市场对货币政策走向的看法出现分歧。

19日,央行开展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操作量较前一日减少100亿元。因今日无央行逆回购到期,故全部实现净投放。自15日以来,央行已连续三日开展逆回购操作,但三日操作量加起来只有1300亿元,远不及19日的MLF到期量3270亿元。这意味着,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仍使央行从银行体系净回笼流动性。

考虑到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对流动性存在叠加影响,以及即将迎来季末监管考核期,央行近期流动性投放力度要小于市场先前的预期。

这是为何?对此,市场上有不同的看法。

一种观点认为,这可能表明货币政策进入了观察期,对市场资金面出现短期波动的容忍度在上升,可能源于近期金融体系杠杆有所回升,引起了监管部门的警惕。还有一种观点认为,这可能表明短期流动性状况尚可,没有到需要央行加大对冲力度的地步,货币当局可能也倾向于为后续调控预留一定的空间。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应继续关注流动性状况以及央行的应对举措。在1月降准实施后,货币政策调控的确在一定程度上保持了“静默”;但结合当前形势来看,货币政策出现收紧的可能性仍较小。(记者 张勤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