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万元面额的人民币 你见过吗?你印象最深的钱是哪一款?

上海证券报2019年03月18日09:19分类:人民币动态

一代代国人,拥有各自关于人民币的珍贵回忆。回首过去70年,作为国家的信用、经济的桥梁、中国的名片,人民币不仅仅承载着回忆,更以独特的方式,记录着社会进步和历史变迁,见证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助推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你印象中最深/最早的钱是哪一款?

小编在办公室内就这一问题对各位同事进行了采访:

“我印象中最早的钱是‘大团结’。”86年的小李回忆。

“我印象最深的钱是那张20元,背后的桂林山水,就是我家乡。”94年的小陈回忆。

“我以前每天只能拿到一张‘工农兵’一毛钱,买一包话梅。”70后史老师回忆。

正当大家努力回忆时,60后老林亮出压在抽屉底儿的一分钱。

大写的服气!

此版一分钱其实属于1955年开始发行的第二套人民币。在此之前,还有1948年发行的第一套人民币。

人民币已经发行了70周年,从第一套人民币到第五套人民币,承载了国人无数回忆。更有不少人游遍大江南北,就是为了与人民币上印制的风景名胜合影。

一张五万元的人民币

为了让大家快速了解五套人民币历史,小编特意梳理出以下表格。

也许有细心的读者会发现,第一套人民币的最大面额竟高达50000元!

5万元一张的人民币,能买到多少东西?

据说,上世纪50年代初,通货膨胀很厉害。有学者回忆,1953年,在昆明,5万元可以买到2只鸡或是20公斤大米,购买力相当于现在的100多元钱。

为了改变第一套人民币面额过大等问题,提高印制质量,进一步健全我国货币制度,人民银行自1955年3月1日起发行第二套人民币,共11种面额。折合比率为:第二套人民币1元等于第一套人民币1万元。

在第二套人民币的基础上,第三套人民币对版别进行了全调整、更换。这套人民币自1962年4月20日陆续发行共7种面额。

“大团结”大概是80后最初有印象的大额人民币吧。

在经济发展、商品零售额增加、货币需要量增加的情况下,人民银行自1987年4月27日起,陆续发行第四套人民币,共9种面额。

在建国50周年之际的1999年10月1日,人民银行陆续发行第五套人民币。该套人民币共8种面额。根据市场流通中低面额主币实际起大量承担找零角色的状况,增加了20元面额,取消了2元面额。

可以说,70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将人民币面额从12种精简到8种,更加符合实际生活中货币流通的需求。

打着雨伞印钞票

时间拨回至战火纷飞的1948年,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顺利进行,分散的各解放区迅速连成一片,亟需一种统一的货币替代原来种类庞杂、折算不便的各解放区货币。

1948年10月,华北银行第一印刷局接到印制首批人民币的任务。不料碰上连日阴雨,房间积水严重,工人们就赤脚站在水里工作。因为房屋漏雨,工人们打着雨伞遮挡机器和印钞纸。

首批人民币刚刚印出,董必武立即将票样送到西柏坡,面交毛泽东审阅。毛泽东接过人民币,看了又看,兴奋地说:“人民有了自己的武装,有了自己的政权,有了自己的土地,现在又有了自己的银行货币,这才真正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共和国哩!”

因此,尽管第一套人民币有着面值过大、质量不佳等不足,但要知道,这套人民币可是在隆隆炮声和屋顶漏雨的艰苦环境中印制而成,实属来之不易。而且,第一套人民币实现了最为关键的“货币整理与统一”的任务。

高科技防伪,假钞无处逃

如今,打着雨伞印钞票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从第一套到第五套,人民币的印制质量不断提高,防伪技术逐渐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据介绍,与第四套人民币相比,第五套人民币的防伪技能由十几种增加到二十多种。

在原材料工艺方面,提高了纸张的综合质量和防伪性。磁性微文字安全线、彩色纤维、无色荧光纤维等在纸张中有机运用,并且采用了电脑辅助设计手工雕刻、电子雕刻和晒版腐蚀相结合的综合制版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为适应人民币流通的需要,2015年11月12日发行了第五套人民币2015年版100元纸币。技术更先进,防伪力更强。

对,就是这张现在最常见的百元大钞。

小编曾有幸参观过北京印钞有限公司。最大的一点感受就是,现在的一张人民币完完全全是高科技的结晶。

不夸张地说,从第一套到第五套,人民币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记录着科技进步和历史变迁,见证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助推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说了这么多,你是不是对人民币又有了新的认识和更深沉的热爱?

这份浓浓的深情和热爱,让小编现在只有一个想法:还是好好上班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