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收支分析:市场主体结汇意愿上升

《中国外汇》2019年03月13日07:59分类:人民币动态

供稿丨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

来源丨《中国外汇》2019年第5期

2018年国际收支状况

2018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经常账户和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含四季度净误差与遗漏,下同)均为顺差,储备资产增加,国际收支呈现自主平衡。

一是经常账户保持在合理的顺差区间。2018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491亿美元。虽然一季度出现逆差,但二至四季度持续顺差,并且顺差规模逐季扩大。四季度,经常账户顺差546亿美元,较三季度增长135%。其中,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为顺差1391亿美元,环比增长38%;服务贸易为逆差641亿美元,环比下降21%。

二是跨境资本呈现净流入。2018年,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为顺差602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呈净流入,为1074亿美元,较上年增长62%。具体看,对外直接投资净流出961亿美元,下降6%;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2035亿美元,增长21%。

三是储备资产增加。2018年,我国储备资产因国际收支交易(不含汇率、价格等非交易因素影响)增加了189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增加182亿美元。

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长期向好的大背景下,未来跨境资金流动将保持总体平稳,国际收支状况也将保持基本平衡。

银行结售汇

2019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更趋平稳,1月份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均呈现顺差。从相关统计数据看:一是银行结售汇差额由逆转顺。1月份,银行结汇环比增长9%,售汇下降2%,结售汇顺差121亿美元。二是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差进一步扩大。1月份,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涉外收入环比增长6%,涉外支出下降6%,涉外收付款为顺差413亿美元,较2018年12月顺差3亿美元明显增加。三是外汇储备余额继续回升。总的来看,1月份境内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汇率上升,主要金融资产价格有所上涨,共同推动当月外汇储备余额上升152亿美元(见图1)。

1

市场主体结汇意愿上升、购汇意愿继续下降。2019年1月,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也就是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3%,环比上升3个百分点;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也就是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4%,环比下降1个百分点。在此情况下,1月份主要渠道的外汇收支状况均呈现积极变化。一是银行代客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和涉外收付款顺差环比分别增长96%和2.9倍。二是直接投资项下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均延续较大顺差。三是证券投资项下结售汇由逆转顺,涉外收付款顺差环比增长70%。四是个人购汇继续稳中有降,同比减少11%。五是远期结售汇签约连续5个月保持顺差格局(见图2)。

2

涉外收支

非银行部门跨境资金净流入规模大幅增长。2019年1月,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净流入413亿美元,上月为净流入3亿美元。其中,涉外收入3475亿美元,增长6%;涉外支出3062亿美元,下降6%(见图3)。

3

经常账户由净流出转为净流入。经常账户净流入182亿美元,上月为净流出165亿美元。海关可比口径货物净流入400亿美元,增长2.9倍;服务贸易净流出154亿美元,增长9%;初次收入和二次收入净流出53亿美元,下降51%。

资本和金融账户净流入大幅增长。资本和金融账户净流入224亿美元,环比增长41%。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99亿美元,下降8%;证券投资净流入108亿美元,增长70%;其他投资净流入17亿美元,上月为净流出11亿美元。

从币种看,本币由净流出转为净流入,外币净流入大幅增长。2019年1月,跨境资金本币净流入折合156亿美元,上月为净流出79亿美元;外币净流入257亿美元,增长2.1倍。当月,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中以外汇结算的金额为5112亿美元,占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总规模的78%;以人民币结算的金额折合为1425亿美元,占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总规模的22%(见图4)。

4

人民币汇率

中间价和交易价继续走强。1月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和交易价分别收报6.7025和6.6995,当月分别上涨2.4%和2.6%(12月均上涨1.1%);交易价围绕中间价波动,日均最大波幅0.35%,低于上月的0.38%。1月份,人民币兑欧元日元英镑汇率中间价分别累计升值1.9%、升值0.7%和贬值1.3%(见图5)。

5

境内远期人民币走强。1月末,境内1年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6.6968,人民币较上月末上涨2.1%;远期美元贴水125个基点,较上月末收窄155个基点(见图6)。

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