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补充资本金 缓解信贷供给约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2日08:57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吴雨)日前中信银行公布了400亿元可转债的发行结果,不日便可挂牌交易。今年以来,已有十多家上市银行发布了补充资本的相关公告,通过可转债、二级资本债、永续债等多种方式“补血”。专家表示,银行补充资本金将有助于缓解信贷供给的资本约束,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继平安银行发行260亿元可转债后,中信银行发行的400亿元可转债再次引起投资者关注,并创出了火爆的申购纪录,网上中签率仅0.018%。中信银行表示,发行可转债的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未来业务发展,在可转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资本金既是银行抗风险的重要保障,又是银行经营的必要基础。2018年9月末商业银行整体资本充足率是13.81%,到去年底回升至14.2%。不过,随着我国银行业发展速度较快、监管趋严,部分银行仍面临一定的资本补充压力。

“今年部分银行受表外融资需求回表、理财子公司和债转股子公司成立等影响,资本金消耗过快,资本充足率有所下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出台一系列措施,鼓励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

为着力缓解资本约束、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人民银行以永续债为突破口,拓宽银行资本补充渠道,启动新一轮银行资本补充。1月25日,中国银行成功发行首单银行永续债,市场反响良好。

除了通过创新工具补充资本,今年更多的银行选择发行优先股和二级资本债券。日前,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已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11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在此之前,农业银行刚获准发行规模不超过12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

此外,今年以来,宁波银行、兴业银行等机构还通过优先股、金融债和定向增发等方式“补血”。可以预见的是,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银行陆续推出资本补充和再融资方案。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肩负着支持实体经济的重任,需要充沛的资本金抵抗风险、增强支持力度。更丰富多样的资本补充渠道可以缓解信贷支持的资本约束,同时减弱银行集体“补血”对市场的影响。

近两年,金融管理部门为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一方面支持商业银行通过上市融资、增资扩股、发行优先股等方式补充资本,另一方面不断丰富债券市场产品和创新融资工具,扩大投资者范围,鼓励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境内市场交易。

“商业银行业务的发展,应该与其资本充足性和资本补充能力相适应。”董希淼表示,商业银行在补充资本金的同时,应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将资金精准投放到民营和小微企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