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香港推动人民币在东盟使用获得新突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7日17:19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日前,中银香港旗下胡志明市分行成功将一笔客户货款以人民币汇至中国银行广西分行,在越南非边境地区发起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进一步巩固在东盟人民币业务的优势。

一直以来,越南只允许中越边境地区银行试点跨境人民币结算,大部分非边境地区仍是人民币业务空白。去年底越南政策有所松动。越南央行公布边贸“外汇管理指引”,允许非边境地区银行授权边境地区银行代理其客户边贸人民币结算。

据介绍,位于非边境地区的中银香港胡志明市分行根据上述新政,意识到只要为客户汇出越南盾货款,通过边境银行兑换人民币再汇至中国境内,实际上是一笔由该行发起的跨境人民币结算。由于客户有跨境人民币结算需求,胡志明市分行提前做好准备,包括与边境地区越资银行签署授权协议并安排好各种流程。

此外,今年初,正好有一家在越南边境省份设厂的纺织企业从中越边境陆路口岸进口机器设备,希望采取人民币结算。胡志明市分行确认该笔业务符合新政要求,在中银香港及中国银行广西分行支持和协助下,汇出越南盾货款,转汇人民币出境。广西分行确认收到人民币款项并汇给客户。这是中银香港在东盟各国拓展人民币业务又一成功案例。由于直接以人民币和越南盾结算,省却了美元兑换的中间环节,为客户节省了成本。另一方面,此笔业务亦显示,跨境人民币结算开始走向越南全境,对在越南投资设厂、有人民币结算意愿的中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近年来,中银香港陆续收购中国银行在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柬埔寨、越南、菲律宾和老挝的机构,并设立文莱分行。各东南亚机构依托香港人民币业务基础,大力推动人民币在东盟使用,不断取得进展。

其中,马来西亚中国银行被中国人民银行委任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清算量高居市场首位。马尼拉分行协助菲律宾央行成功发行14.6亿元熊猫债,并发起成立当地人民币交易商协会,实现两国货币直接交易兑换。雅加达分行推出“薪必达”跨境人民币个人直汇产品,建立个人银行理财中心。中银香港在泰国、柬埔寨等地成功举办了人民币论坛,扩大人民币影响力。此外,中银香港已成为中国内地与东盟各国人民币及小币种现钞跨境调运中心。中银香港与东南亚机构建立起直接现钞调运渠道,并与中国银行广西分行合作,从中越边境地区调回越南盾现钞。各东南亚机构还拓展在当地的现钞兑换业务。

近年来中银香港实施区域化发展战略,将业务延伸至东盟各国,不断加强在该地区的人民币业务投入,加快建设成为一流的全功能国际化区域性银行。中银香港不断扩大在东盟地区的人民币业务优势,不仅形成东南亚机构的业务特色,提升在当地的竞争力,同时也为人民币国际化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