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回购操作停摆 净回笼重现无碍资金面宽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1日17:41分类:中国央行

3月1日,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4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实现等额净回笼,为2月下半月以来的首次净回笼。市场人士预计,3月上半月市场资金面仍有望保持平稳偏松的格局。

央行已连续两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这恰恰说明货币市场流动性已好转。因为按照逆向调控的逻辑,只有在流动性低于合理充裕时,央行才会增加流动性供给规模。

今日央行公告也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

交易员反映,从2月26日尾盘开始,市场资金面短期偏紧的态势已开始缓解;2月27日资金供求整体恢复均衡,虽然早盘仍略显紧张,但相比上一交易日有不小的改善;2月28日,资金供给明显增多,从早盘开始,就有大行提供大量隔夜资金,到下午已开始减点融出,流动性偏松的局面一直保持到尾盘。

2月28日,货币市场利率整体进一步回落。银行间市场上,存款类机构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短端下行较明显,其中DR001加权价跌近7bp至2.57%,代表性的DR007下行近16bp至2.65%,DR014下行25bp至2.69%。3月1日上午,DR001、DR007和DR014纷纷大幅走低,截至本文发稿,DR007跌近23bp报2.42%。

市场人士指出,受春节假期因素影响,2月份缴税时点延后,税期因素对流动性的影响主要集中在2月下旬显现,一定程度上对冲了月末财政支出效应。跨过月末关口,金融机构超储率回升带来的资金面宽松有望得到更充分展现。而从以往来看,月初银行体系面临的扰动相对有限,资金面通常偏松。预计到3月税期影响加大之前,资金面有望保持平稳偏松的格局。(记者 张勤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