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完成越南首笔非边境地区跨境人民币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2019年03月01日15:00分类:人民币动态

2月2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行人士处获悉,中银香港胡志明市分行已于近日完成了一笔越南非边境地区跨境贸易人民币委托结算业务。

该笔业务为去年底越南央行公布边贸“外汇管理指引”,突破原有人民币结算限制后的首笔业务。这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在越南得以进一步推进;同时,随着今年1月底缅甸央行宣布增加人民币和日元为官方结算货币,人民币结算业务在东盟地区得到了全面覆盖。

“原先东盟地区有两块空白,越南非边境地区及缅甸,现在全填满了。”一位中银香港相关人士对记者说。

近年来,随着经济改革的推进,越南已成为东南亚地区灸手可热的新兴经济体之一。2018年,越南名义GDP折合美元2238亿美元,排名东盟第六位;进出口总额达4281亿美元,排名东盟第三位。

越南新政后首笔业务

“今年2月,有一家在越南边境省份设厂的纺织企业从中越边境陆路口岸进口机器设备,希望采取人民币结算。”前述中银香港人士对记者表示,中银香港胡志明市分行确认该笔业务符合越南央行人民币委托结算业务要求后,安排与边境地区一家越资银行签署授权协议并做好内部审核。

“在中银香港及中国银行广西分行的支持和协助下,于近日汇出越南盾,广西分行确认收到人民币款项并汇给客户。”该人士说,“在美元加息、汇率波动频繁的背景下,通过越南盾与人民币的直接交易,将有助于客户降低汇率风险。”

该业务的推进,是在越南央行外汇管理新政背景下完成的。

2018年10月,越南央行正式推行边贸公布“越南-中国边境贸易外汇管理指引”,其中的关键条款为:允许非边境地区银行授权边境地区银行代理其边贸人民币结算。而此前,越南央行仅允许边境地区银行可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而尽管主要中资银行均已在胡志明市及河内市开设分行或代表处,但由于未在边境地区设立分支机构,无法直接参与边贸跨境人民币结算。

东盟地区一直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推广区域。2017年,东盟各国GDP合计2.78万亿美元,进出口合计2.57万亿美元,若视为单一国家,可列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全球第三大贸易体。

东盟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力非常有限,大部分货币以国内使用为主,国际支付及交易功能较弱,但该地区各国积极推动区域内本币结算,以减少其金融系统对美元的依赖性。例如2017年底,印尼、马来西亚和泰国三国央行启动本币交易直接结算计划。

中国则是东盟本币结算的推动者。截至目前,中国央行已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委任三家人民币清算行,与其央行签署本币互换协议;中国央行还与越南央行签署边贸本币结算协议,授予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RQFII额度。

人民币国际化重点地区

东南亚是人民币国际化重要节点,但近年来,该区域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不如预期。SWIFT数据显示,2017年东南亚人民币支付金额只占全球的4.3%,较2014年的8.2%大幅缩水;区域内亦严重失衡,2018年前三季度,新加坡占了人民币支付的96%。

要在该地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越南可谓关键一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份某国有大行内部研究报告显示,据央行跨境人民币收付境外国别名录,2013-2017年,越南排名为第12-13位,在东盟各国仅次于新加坡;若越南人民币业务在现有基础上有所突破,将对边境国家及其他邻近国家产生积极的示范效果,令越柬老缅连成一片,促进周边人民币业务新发展。

随着近年来经济改革成功,越南愈发受到市场关注。2008-2017年间,越南GDP年均增长6%,高于东盟5.1%的平均增速。

前述报告还认为,越南最新的市场及政策动向,十分有利于人民币在越南使用。要点有三:一是越南外向型经济推动外汇体制改革,“越南属于外汇管制程度较高的新兴市场国家,但几年来经济纳入良性循环,对外开放进一步加快,政府为更好配合经济结构调整并吸引外资,开始考虑对外汇管理进行改革。”

二是越南国际收支趋于平衡,产生外汇多元化需求,“其他东盟国家采取措施,降低对美元依赖,包括引入其他主要国际货币或本币结算,越南研究仿效,以规避单一货币过度波动对外向型经济不利影响。”

三是人民币国际化经验成为越南推动本币结算改革的借鉴。上世纪90年代后,中越央行磋商边境贸易本币结算试点,人民币成为边境主要跨境结算工具,越南盾虽有少许使用,但市场并不热心。越方有意改变这种状态,此次出台边境贸易外汇管理指引,目的之一是促进越南盾跨境使用。若相关尝试取得进展,不排除将两种本币结算试点推向内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