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自动稳定器”更有效 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 汇率预期总体平稳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02月27日13:14分类:人民币动态

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对美元双边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汇率预期总体平稳。”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2018年汇率表现作了总结。

《报告》显示,2018年末,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3.28,较上年末下跌1.7%;2018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最高为6.2764元,最低为6.9670元,年末为6.8632元;2018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年化波动率为4.2%,较2017年明显提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得到增强。

“汇率稳定是稳金融的重要一环。”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告诉《金融时报》记者,在2018年美元升值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总体上保持了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而且是双向波动,这既体现了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成绩,也反映出我国汇率的市场化程度在进一步提高。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报告》阐述了构成稳健货币政策的四大要素,其中,强调要把握经济内外部均衡之间的平衡,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从我国目前汇率水平和趋势看,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且预期平稳,这一方面反映了宏观经济基本面仍然保持平稳健康,国内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汇率保持信心;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汇率进一步市场化的趋势。”温彬说。

2018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人民银行“坚持以我为主”,适当兼顾国际因素,在多目标中把握好综合平衡。第一季度,在美元走弱、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基本平衡的背景下,人民银行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逐步推动前期逆周期调控政策回归中性。

第二季度以后,受美元指数走强和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人民币汇率有所贬值。针对当时人民币汇率走势出现一定幅度波动的情况,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强调:“中国坚持市场化的汇率改革方向,不仅不会搞竞争性贬值,还要为汇率稳定创造条件。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健、国际收支平衡、外汇储备充裕,人民币汇率完全能够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2018年10月底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近些年来,在应对汇率和外汇市场波动的过程中,人民银行、外汇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政策工具,根据形势变化采取必要的、有针对性的措施。

2018年以来,在保持汇率弹性的同时,根据形势变化,人民银行果断采取了加强与市场沟通、提高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至20%)、重启中间价报价“逆周期因子”等一系列有针对性措施,并创新和丰富调控工具箱,着力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

“这些措施都属于逆周期调节手段,意在对冲市场的贬值预期,实现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定。”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2018年以来,央行在应对人民币汇率市场波动的措施方面有两个亮点值得关注。

“一方面,对于汇率面临波动和压力的应对,和以前相比,反应非常之快,在短时间内就采取了包括提高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重启‘逆周期因子’以及加强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等一系列政策。”鄂永健分析说。

另一方面,鄂永健认为,在此次应对过程中,央行明显加强了与市场的沟通,且沟通很及时、很全面。“特别是在一些比较敏感、比较关键的时刻,正是这些沟通有效地起到了引导市场预期的作用,促进了外汇市场的平稳运行。”他说。

实践证明,2018年以来,我国跨境资本流动、汇率预期和外汇市场运行基本平稳,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了基本稳定。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计算,2018年,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1.17%,实际有效汇率升值0.94%;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至2018年末,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35.54%,实际有效汇率升值44.37%。

温彬表示:“央行在宏观调控、逆周期调控、保持跨境资金双向流动、国际收支总体平衡方面,显示出了高超的调控水平。”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稳定市场预期的同时,2018年,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直接交易成交活跃,流动性明显提升,降低了微观经济主体的汇兑成本,促进了双边贸易和投资。

2019年以来,我国宏观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增强了市场信心,起到了稳定外汇市场的作用。对于下一阶段汇率领域主要政策思路,《报告》称,要稳步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并在必要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