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展首次CBS操作 提升永续债流动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22日16:00分类:中国央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都鹏 吴雨)中国人民银行20日发布消息称,央行开展了首次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费率为0.25%,操作量为15亿元,期限1年,以提升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增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

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在国新办19日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央行票据互换并非量化宽松。央行票据互换是央行与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之间开展的一种债券互换交易,是“以券换券”,不涉及基础货币吞吐,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中性,并非中国版QE。央行票据互换主要是提升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

央行创设CBS后,一级交易商购买其他行的永续债可以和央行互换:换出永续债,换入央票。光大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张旭表示,对于一级交易商,“央票不入表,永续债不出表”,永续债的所有权没有发生转移,信用风险由交易商承担。商业银行仅仅是多了一个抵押品;对央行而言,其资产负债表扩大。

华创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周冠南表示,央行票据的互换没有导致永续债从商业银行出表。对央行而言,CBS所发行央票大概率由央行“自发自持”,可能表现为央行资产、负债的同时扩张,故不挤占超储。央行资产负债表资产端的“其他资产”可能作为计入央行自身发行央票的科目。

从首次央行票据互换操作来看,互换期间,永续债利息仍然归换出的一级交易商,同时银行持有CBS不会从央行获得任何利息,但需要向央行支付0.25%的费率。由于目前合格银行中仅有中国银行一家发行了永续债,因此本次操作中一级交易商换出的永续债均为中行永续债。今年1月25日,中国银行成功发行首单银行永续债400亿元。

针对此次CBS的操作量为15亿元,张旭表示,量的多少并不关键,重要的是政策正向激励。另外,央行公布CBS的同时,还提出符合要求的永续债,是可以纳入抵押品的范围。这也相当于进一步提升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

目前央行已经将银行永续债纳入MLF、TMLF、SLF等工具的合格担保品范围。通过央行上述担保品安排和CBS操作,可以推动银行间市场成员相互之间融资也接受银行永续债作为担保品。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李奇霖指出,央票抵押范围更广,解决了永续债抵押功能不足的问题。此外,央票的资本计提比例为0%,大幅降低了银行表内持有永续债会对自身资本金造成侵蚀的担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