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率下行可行性渐增

中国证券报2019年02月21日09:55分类:中国央行

记者 张勤峰

近期国内外环境的变化减轻了货币政策调整的约束,也拓宽了政策腾挪的空间。分析人士认为,政策利率适时下调的可能性上升,未来央行有序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并搭配使用TMLF进行“定向降息”更具可行性,调降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无法排除,但可能不是优先选项。

历史上,降准和降息这两大货币政策调控手段通常是搭配使用。伴随着降准多次实施,降息预期在不断积累。春节假期前后,海外主要央行纷纷“放鸽”,市场对于我国降息的预期再度升温。

鉴于近期内外部环境变化,我国货币政策自主调控的空间在加大。近期外部环境主要出现了两大变化:一是海外主要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步伐或放缓或转向,再宽松趋势渐趋明朗;二是全球贸易紧张情绪有所缓和。这一背景下,人民币利差及汇率走势出现一定的企稳迹象,资本流出压力也有所减轻。而中外利差收敛、人民币贬值及资本外流,被认为过去一段时间我国货币政策调整的几项主要制约因素。

从内部来看,在经济增长继续承压,呼唤宏观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同时,近期近期经济层面的一项显著变化是物价涨幅快速收窄。1月份我国CPI同比增长1.7%,PPI同比增长0.1%,双双不及预期。实体经济需求疲弱,对物价上行的牵制持续显现。而随着通胀压力进一步减轻,实际利率面临被动抬升的压力,央行调降利率水平的空间也因此拓宽。

综上,政策利率适时下调的可行性在上升,但这并不意味着,降息就会马上落地。进一步分析,未来央行有序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并搭配使用TMLF进行“定向降息”的可能性稍大一些,理由主要有四点:其一,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可以较明显引导市场利率走势,同时强化其作为市场基准利率的作用,符合利率市场化改革方向;其二,自2018年以来,市场利率中枢已有所下行,尤其是2019年以来,货币市场利率进一步走低, 银行间市场代表性的DR007算术均值降至2.45%,低于7天期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使得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具备了一定的下调空间。第三,今年央行创设TMLF,可起到“定向降息”的功能。短期内进一步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可能不利于结构性政策发挥作用。第四,当前内外形势错综复杂,未来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作为储备政策,可留到必要时再用,暂不宜把“子弹打光”。

总之,未来调降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无法排除,但可能不是优先选项。有可能率先出现松动的仍是公开市场操作利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